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动态点评:不因行业、莫论估值、板块轮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坤河  日期:2019-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今日钢铁板块涨幅可观,SW 钢铁上涨4.30%,个股中沙钢股份涨停,包钢股份、山东钢铁、酒钢宏兴等涨幅均超过5%。我们认为今日钢铁板块的上涨略超预期。一方面钢铁股尽管大幅上涨,但商品期货价格表现偏弱。两者出现背离,说明今天的上涨,跟行业逻辑无关。如果是行业层面的因素,更可能是商品价格和股价同时启动。第二方面是今天上涨幅度大的并非市场关注度高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等热门标的,而是沙钢股份、山东钢铁、包钢股份、酒钢宏兴等在钢铁股中相对关注度低的标的。同时我们注意到,今天领涨的标的在估值上都并没有优势。以动态市盈率看, 包钢股份28 倍、沙钢股份19 倍、酒钢宏兴18 倍,估值都相对偏高。而其他涨幅可观的标的如山东钢铁、永兴特钢、河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其估值在行业内也并不具有优势。这说明市场演绎的也不是估值驱动的逻辑。

    既非行业逻辑又非估值逻辑,我们认为行业轮动的因素可能更大。从今天的板块对比看,涨幅一度位居前三的钢铁、有色、采掘均属于上游资源行业。而两会提出的减税政策,可能是今天行业轮动至上游资源板块的主要催化剂。一方面,从下调增值税角度看, 节省出的成本必然在上游、中游、下游乃至终端消费者之间分配。而上游资源品整体而言集中度高,议价能力强,有可能获得较大受益。另一方面,减税对消费和内需的推动,最终会传导到上游,而补库过程中的牛鞭效应可能使得上游资源品的需求弹性更高。

    那么回到钢铁股,为什么市场会选择高估值标的进行交易?我认为背后逻辑可能在于:高估值钢铁股普遍毛利率和净利率都较低(除了沙钢以外),如今天涨得较好的酒钢、河钢、包钢、山钢等均是这种情况。而毛利率和净利率较低,意味着减税后的业绩弹性相对较高。沙钢尽管毛利率较高,但可能因为沙钢是废钢使用大户, 在采购废钢时很多时候并没有进项票抵扣销项,这也导致沙钢应交增值税较高,这使得其利润弹性也相对较大。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年后因开启库存去化,3-4 月份都是商品价格回落的时候,对应钢铁股难言超额收益,因此对钢铁板块继续维持谨慎观点。

    风险提示:基建开工延后、地产数据回落、流动性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