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环保政策研究报告之二十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加强污染防治,培育骨干企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  日期:2019-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国务院发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重要信息回顾:

    2018年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彰显执行力。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并行,2018年全国二氧化硫下降了22.2%,二氧化氮下降了6.5%,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而2018年政府规划目标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同时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的目标也已经完成,因此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节能减排任务均超额完成。

    减排降幅维持不变,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信心明确。会议强调;“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其中在细分领域,要求2019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此减排任务目标与2018年下降目标相同。单位能耗减排目标略有松动,由2018年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而2019年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基数下降,环保治理进入深耕细作阶段,治理区域化、具体化。2019年将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将敏感地区进行划分。在污染物种类划分上,大气方面将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在水处理方面,2019年将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在固体废弃物治理方面,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政策细分后将更有利于执行和推进。

    节能任务将继续通过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调整并举完成。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 王善成表示能效水平仍低于世界水平1/3。此前,节能主要依靠产业升级(2016~2018年第三产业比重分别为50.5%、51.6%、52.2%)以及能源结构调整(2017年、2018年煤炭消费比重分别下降8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来完成。此前,由于煤炭消费比重降幅明显下降,单位GDP 降耗幅度也有所减缓。2016~2018年单位GDP 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5%、3.7%、3.1%。会议强调2019年将继续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

    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期待具备承包能力的企业发力。会议要求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加大城市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投资建议:当前环保攻坚依旧坚定推行,但PPP 项目仍呈现金额大、回收期长的特点,垫资经营下我们更看好结构合理的运营类公司,具备国资背景及平台化发展能力,并且在督查趋严下能够实现价格提升,推荐标的:上海环境,重庆水务。建议关注融资环境出现边际改善的碧水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