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增值税下调,利好汽车消费,推荐整车和优质零部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俊杰  日期:2019-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一、我国对制造业大幅减税,有利于提高居民所得,刺激终端消费

    从宏观层面来看,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大约给社会整体减负7000~8000亿元。在当前实体企业面临内需不振,外贸压力下,社会大幅减税,无疑是给企业实质性的降低税费成本,提高企业利润。进一步可以传导至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所得,刺激消费。

    二、增值税下调,对汽车行业释放多少蛋糕?整体降税近300亿。

    1、我国汽车行业整体税负较高

    2016年我国税收14万亿元,汽车行业税收6902亿元,汽车占5%,主要税种为购置税、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假设排量为2.0升的一辆新车价格为10万元,则整个环节中所要缴纳的税收有:增值税1.7万元,消费税0.5万,车辆购置税1万元,总计3.2万元。另外,每年还要负担车船税360-660元不等。因此,购买环节的税负超32%。

    2、增值税下降至13%,降税幅度近300亿

    2016年,我国重点企业增值税为18557亿元,汽车制造业增值税为1421亿元,占我国增值税约8%。根据2016年数据,汽车行业增值税从目前16%下降到13%,那么整体规模降低266亿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