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常熟银行:资产质量优中求进,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冉  日期:2019-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常熟银行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04亿元(+16.15%,YoY),实现归母净利润14.93亿元(+18.12%,YoY)。18年末,公司不良贷款率为0.97%,较17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快增长,净利润增速快于可比银行。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30%与18.12%,营业收入增速位于上市农商行中上游,净利润增速为上市农商行最好水平。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较Q1-3下降约2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较Q1-3下降7.2个百分点。18Q2以来,市场利率明显下降,目前市场利率下降已向资产端传导,预计公司净息差已进入平台期,这或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18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较Q3末大幅提升43个百分点至450.01%,遥遥领先其他上市农商行。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覆盖率大幅提升。公司不良贷款率延续17年以来逐季改善的良好态势,18年末,公司不良率较Q3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至0.97%。公司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上游,为上市农商行最好水平。18Q4,公司进一步大幅夯实拨备,至18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达%,较Q3末大幅提升43个百分点。公司目前拨备覆盖率水平位于上市银行前列,位居上市农商行首位。公司优质的资产质量与厚实的拨备凸显了公司优异的风控水平和经营能力,是公司区别于同类型银行的最大亮点。

    存贷款业务增长较快,资产负债表优化。18年末,公司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6%,高于总资产增速5个百分点,公司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24%,与总资产增速接近。18年,为适应监管,公司一方面压降非标投资与同业理财投资规模,另一方面加大标准化产品的投资规模。公司已于18年上半年完成对同业理财投资的清理,并对非标投资规模进行有序压缩,同时加大基金与债券投资规模。公司面临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压力较小,预计规模的较快扩张可持续。

    资产端定价能力强,净息差领先行业。公司贷款业务深耕中小微企业与零售客户,资产端定价能力强。18H1,公司贷款平均利率为6.77%,净息差为3.49%,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8Q1-3,公司净息差上升至3.63%,为上市银行最高水平。预计公司18年全年净息差仍会保持上市银行最好水平。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8-19年的BVPS分别为5.51与6.14元,按照3月5日8.06元的收盘价计算,对应PB分别为1.46与1.32倍。目前公司1.56倍PB(LF)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考虑到公司较高的成长性及优异的基本面,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