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工程行业:从地方两会看建筑,把握基建和民营龙头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市伟,张欣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需求总体不太乐观,绝大多数省份2019年GDP和投资增速目标相比2018年持平或有所下滑。31个省份中1个省份(辽宁)目标“与全国增速保持同步”,18省基本持平,12省调低。18个省份中仅1个省份(天津)调高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13个省份调低(除江苏、安徽调低0.5个百分点以外,其余省份均调低了一个百分点以上),4个省份持平。从需求面角度看,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多数省份GDP增速目标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下调,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与中国目前经济现实。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逐步成为“过去时”,这同时意味着对建筑行业来说,总需求不太乐观。

    交通基建或成结构亮点,多数省份2019年交通建设计划投资额高于2018年:从绝对值来看,在24个有数据的省份中,12个省份调高2019年交通建设投资计划,3个省份持平,9个省份调低,交通建设投资有望成为今年的投资结构亮点。从增速来看,山西、天津、浙江、河南2019年交通计划投资较2018年计划值同增32.5%、31%、30%、20.9%、19.9%;西藏、贵州、湖南、内蒙古2019年交通计划投资较2018年计划值同减26.9%、27.3%、33.3%、42.9%。

    政策面:稳投资、规范地方债、支持民企等举措值得关注:1)基建仍将作为投资的重要抓手之一。从2019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有23个省份提及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积极有效稳投资等,可见虽然整体投资增速有所下调,但基建仍将作为投资的重要抓手之一。但同时,2)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趋势料将持续。2018年有27个省份提及规范政府举债相关内容,2019年同样有27个省份提及。从表述内容来看,2018年许多省份都提出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开展政府债务审计,摸清真实底数;2019年强调抓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加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力度,同时严守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等。3)民营企业得到重视,多次提及解决拖欠款项、落实大规模减税等。2019年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新的特点就是:民营经济得到广泛重视。2019年有20个省份提及为民营企业解决拖欠款项、落实更大规模减税等相关内容。

    投资建议:通过对2019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统计分析,我们认为,基建力度有望增强,有利于行业基本面的改善。政策态度也变得更为积极,有利于提升基建的估值水平。纵观2019年,我们认为基建补短板,尤其是交通基建领域的相关品种,依然值得重点关注,关注基建龙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同时关注民营基建设计龙头苏交科和中设集团。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有利于民营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加速提升,关注装饰龙头金螳螂和东易日盛。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投资增速加速下行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