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沪电股份:5g属性最强pcb企业,与龙头估值差距将迎来修复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翔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收入54.9亿元,同比+18%,归母净利5.71亿元,同比+180%。Q4单季度收入16.48亿元,环比+19%,同比+31%,净利润1.88亿元,同比+353%,环比+1%。分析如下。

    业绩符合预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对全年利润有一定影响:公司计提了各项资产减值金额7100万元,其中存货4936万元符合往年的惯例,固定资产减值1800万元,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轻装上阵。假如加回1800万元,则公司全年业绩贴近预告上限。

    目前公司三个产区均处于生产性满产的状态,预计Q1由于开工天数影响收入略有影响,但接单和排产均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考虑到PCB行业的环比延续属性,在接单和排产稳定情况下,毛利率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Q4毛利率预计同比+8-10个pct,环比提升+1个pct。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和黄石厂区的扭亏,青淞厂18层以上板从2016-2017年的占比不足3成提升到目前的占比一半以上;黄石厂逐步导入盈利性较好的订单;沪利微电维持了盈利水平。

    其中黄石厂从2017年全年亏7000多万到2018年Q2开始单月盈利,下半年实现盈利。单月产值从最高5000万到稳定的6000万。青淞和黄石产能利用率也逐步爬升了约10%(伴随产品结构的优化)。

    产能储备充足但扩张进度较为克制,后续需求能见度提升后可见机投放:黄石厂区排污指标充足,还有80亩土地,可以再建一个通讯板厂,黄石一期(通信板为主)理论产值约12亿,二期(汽车板)理论产值约12亿,假如空地上新建一个通信板厂,整体黄石产值可以来到36亿元。

    青淞厂还有60亩土地(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排放限值问题来扶持企业发展),足够复制目前的产值,按目前水平新旧合计产值可达至少70亿元。

    沪利微电产值约15亿。整体公司靠现有的土地和基建资源储备产能对应产值约120亿,这是在订单结构不优化的假设下,实际上公司此后承接的新世代通信、高端服务存储设备订单价值量是提升的状态,在册储备产能产值是可以接近140-150亿的,而PCB企业的扩产周期大约是2-3年,因此假如需求景气度好,公司短期业绩弹性是足够大的。

    面向中高阶订单以维持利润水平,受下游终端出货量波动影响小:

    全球服务器季度出货量已经保持了接近9个季度相对景气的增长,其增长60%以上贡献都来自大型数据中心(互联网公司云计算建设、流量爆发带来),而这部分建设所需服务器大部分是白牌服务器(可能是互联网公司自有品牌找代工厂,或者是代工厂自己组建的品牌),沪电在这些品牌中所占的份额不多,沪电用于服务、存储器,交换机路由器的PCB,主要还是出售给品牌客户,如思科、华为、戴尔、惠普、浪潮等企业且主要是做16层以上高价订单,因此服务器出货量只能作为需求参考指标,对沪电来说不是决定性的(实际上公司量增加的不多,主要是价和利润率)。此外通信有线基础设施端也需要用到较多的服务存储设备,该部分随着新世代通信假设需求正在逐步提升。

    无线基站端,公司采取有选择接单的模式,4G的逐步渗透和扩容带动了通信大类PCB整体的需求,但公司只挑选相对高层次的订单来做,5G订单壁垒较高,是公司未来主要拓展的领域。

    5G属性最强的PCB企业,汽车板业务也将协同受益:

    根据产业调研测算,全球5G无线基站建设高峰年度单一年份将带来约260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按目前市场份额情况假设公司占比20%对应46亿元的收入。

    此外,在5G时期,77Ghz毫米波雷达等产品需求也将提升,目前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频毫米波级别PCB厂商,在6GHz及以上频段的PCB技术能力将帮助公司成为小基站、微基站、自动驾驶等领域潜在核心PCB供应商。

    2017年公司是全球排名第十的汽车板企业,收入1.87亿美金,公司目标是做到全球前三,即使行业不增长也对应约5.5亿美元营收,即约人民币38亿元,还有约三倍空间。

    公司由于历史搬厂原因导致实力还未被市场完全认可,后续与龙头之间的估值差距有望进一步修复。

    投资建议:预计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5.7/7.6/10.3亿,EPS0.33/0.44/0.6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4/25.1/18.5X,给与2019年35X估值,目标价15.4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5G推进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产能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