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参林18年业绩快报点评:自建扩张快拖累短期利润,未来有望加快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小伟,梁东旭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业绩快报,全年营收89.5亿元(+20.6%),归母净利润5.33亿元(+12.3%),EPS为1.33元。收入略超预期,利润略低预期。

    点评:

    公司18年开店加快,预计19年投入更多精力加快新店转盈。公司18年自建+并购967家,关店72家,保持快速扩张节奏。从单季度来看,18Q1~4自建门店130/202/219/226家,保持了较快的开店速度。预计全年并购门店约190家,相比16和17年也小有提速。公司16~18年合计净增门店1959家,约占18年期末门店的50%。但考虑到公司新开门店在广东省外占比较高,我们预计公司19年将投入更多精力加快门店转盈。

    18Q4收入增长提速,但费用仍拖累利润增长。公司18Q4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25%,相比18Q1/2/3同比增17%/16%/23%有所提速。主要是前期开设门店转入成长期所致。18Q4扣非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3%,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是18Q4因分类分级以及为准备处方外流投入费用较多。另外18年也是公司新建门店规模最大的一年,相应的前期亏损较多,预计后续会有持续改善。从现金储备(截至18Q3末,货币资金15亿)以及待发行的10亿可转债来看,公司也具备通过并购驱动业绩快速增长的潜力。

    自建扩张快拖累短期利润,未来有望加快增长考虑18年开店较多及费用投入较多且19~20年仍存前期费用摊销,下调18~20年EPS为1.33/1.54/1.82元(原为1.35/1.71/2.12元),对应19~20年PE为29/24倍。公司自建扩张速度较快,短期费用投入大,但也存在较大并购潜力,未来业绩增速有望持续加快,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药店业绩不达预期;新开和并购外延速度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