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聚光科技业绩快报点评:受益监测行业景气,业绩保持快速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秀瑜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月28日,聚光科技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40.03亿元,同比增长43.01%;营业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70.69%,利润总额8亿元,同比增长42.74%,归母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34.38%,每股收益1.33元。

    点评:

    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现金流增加。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四大板块,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的占比过半,实验室分析仪器占比约三成,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和水利水务智能化系统的占比相对较小。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上升主要因为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在环境监测系统、实验室、工业过程分析等业务板块实现收入明显增长,毛利率稳定。同时,公司强化管控,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得到有效控制,财务费用率保持稳定,使得净利润同比增长。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显著提升,净额超过4.5亿元。

    环境监测政策趋严,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开展的基石,近年来国家对环境监测重视度大幅提高。环境监测行业属于低杠杆行业,受此轮去杠杆影响较小。伴随环保税的实施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契机,监测污染指标增加、范围扩大,监测设备布局密度增加,数据精度要求提升以及监测仪器更新换代等,加速了行业需求释放。在环保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环境监测行业仍实现快速增长。近几年国产监测设备产品进口替代明显上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积极外延并购,转型环境综合服务商。公司通过多年持续收购兼并,并购公司的数量大幅增加,涉足的行业、领域不断丰富,凭借收购公司的资质和渠道,迅速切入对应的细分领域。通过自主研发+并购外延,公司构建了“从监测检测到大数据分析再到治理工程”的闭环模式,逐步向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与升级。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33元、1.71元、2.15元,对应PE分别为19倍、15倍、1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落实低于预期,项目开展不达预期,并购及整合风险,技术升级、产品质量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