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德赛西威2018年业绩快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智能化加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梁超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业绩符合预期,四季度利润降幅略微收窄

    德赛西威2018全年营收54亿元(-10%),归母净利4.15亿元(-33%),拆分报告期来看,Q4营收13.45亿元(-14%),归母净利0.77亿元(-48%), Q4归母净利下滑幅度较Q3略有收窄(Q3归母净利-54%)。公司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 年归母净利为4-4.5亿元,同比下降35%至27 %,业绩符合预期。

    车市景气下行叠加研发投入期,公司营收利润短期下滑

    2018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降,主要因为1)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下降(18年狭义乘用车产销下滑5%和5.8%),西威短期受制于客户结构拖累(大众马自达稳健,长城通用五菱萎缩),公司部分配套车型销量下降;2)近年来公司大举投入研发布局智能驾驶,2016/2017/2018年研发占比分别为6%/7%/10%。2018 年公司营收下滑10%背景下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约25%,研发费用的增加也是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智能驾驶获得阶段性成果

    研发方面,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约5.2亿,研发在收入占比9.6%(2017年研发占比7%)。公司在智能驾驶、智能驾驶舱以及车联网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 年公司与英伟达和小鹏汽车联合开发L3 级别智能驾驶系统并计划于2020 年量产;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泊车系统、24G 雷达已获得项目订单并将于2019 年量产;77G雷达预计在2019 年达到可量产状态;智能驾驶舱和车联网V2X 产品已获得项目订单。同时,了布局智能驾驶、智能驾驶舱和车联网三大业务群,公司协议收购德国先进天线公司ATBB 公司。

    风险提示

    车市下行风险,中控集成背景下车机企业话语权削弱风险。

    优质赛道下的优秀企业,维持增持评级 车机处于从传统按键式向触摸屏,分区式向一体化变革的时期,集成价值量从一两千向四五千升级,兼具消费属性,是汽车上的优质赛道(类比车灯)。德赛西威作为国内车机龙头,短期受制于行业销量下滑,但公司持续高研发布局转型,开发新客户(吉利和比亚迪)、合作新产品(小鹏等新势力),预计18/19/20年利润分别4.2/4.4/5.1亿,对应PE分别33/32/27倍。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