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自动驾驶发展指导意见或将出台,2月重卡销7.5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敏,朱朋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沪指大涨6.8%,汽车板块表现优异。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994.01点,上涨6.8%,中信汽车指数上涨4.5%,子板块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和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分别上涨1.9%、7.1%、5.1%和8.0%。

    2月重卡销7.5万辆,同比基本持平。根据第一商用车网,2019年2月重卡销售7.5万辆,同比微涨0.2%,环比下降24%,创近七年来同期销量第二高点,仅次于2017年2月8.6万的销量。春节期间,重卡市场表现略超预期,主要原因是重卡企业和经销商对节后传统旺季来临预期较好,积极备货。发改委近期密集批复基建项目,春节后基建工程项目将进入启动和开工阶段,终端客户需求订单也将增多,看好重卡销量持续维持高位。十一部委发文加快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并制定运营补贴,目前已有19省市明确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在基建加码、治超及环保升级等多重因素推动下,重卡销量中枢有望提升至90-100万辆左右,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

    国家层面自动驾驶发展指导意见或将出台,自动驾驶迎黄金发展期。交通运输部将在加强部际协调、加强研发、加强法律法规制定、稳慎试点、加强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努力,力争在国家层面出台自动驾驶发展的指导意见,表明国家对自动驾驶产业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层面对自动驾驶出台指导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部际协调,有助于为自动驾驶产业指明方向,起到引导与监管作用,推动自动驾驶实现标准化、自主化,在保障交通道路安全的同时促进产业融合,推动自动驾驶进入产业化快车道。随着国内产业政策扶持、消费者需求提升、车企车型供给增多,辅助驾驶有望先行进入加速渗透期,重点推荐德赛西威、保隆科技,建议关注均胜电子、亚太股份、万安科技。

    大众全新子品牌“捷达”正式发布,价格下探定位年轻市场。根据大众规划,捷达从畅销中国的经典车型升级为全新子品牌,由一汽大众引入,目标消费者是25-35岁的初次购车,并追求性价比和品质的的人群,价格定位在7-12万。2019年内将推出3款车型,包括2款SUV和1款轿车,均采用新LOGO,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投产。捷达首款车型的量产时间为6月,渠道方面也将建立独立的营销体系。中国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8年一汽大众销量突破205万辆。捷达的推出,有望填补大众在低端市场的空缺,一汽大众将实现奥迪、大众、捷达覆盖高、中、低端的品牌梯队,抢占低级别市场。此外,捷达面向年轻群体配套的苹果Carplay支持系统和线上线下互动体验的营销模式,为大众整体体系变革提供了试水空间。捷达的价格定位,会对自主品牌车型和韩系品牌造成冲击,国内中低端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格局。

    特斯拉推出低价model3,并将逐步关闭门店转线上销售。近日特斯拉标准版Model3正式上市,售价3.5万美元,续航里程354km,最高时速209km/h,0-96.5km/h加速只需5.6秒。同时特斯拉全系车型降价,并宣布将逐步关闭门店,只保留少数门店作为展厅和信息中心,今后将仅在网上销售以降低成本。特斯拉将从中资银行贷款约20亿美元,用于在上海建设其大型电池和汽车工厂,未来随着Model3的国产,价格将会进一步下探,有望取得较好销量,利好相关配套零部件供应商,但对新能源整车市场或存在一定冲击,建议关注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及松下电池产业链。

    主要风险

    1)汽车销量不及预期;2)贸易冲突持续升级;3)产品大幅降价。

    重点推荐

    整车:乘用车建议关注估值较低且边际有望改善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重卡行业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推荐潍柴动力,关注威孚高科。

    零部件:关注消费升级、国产替代、节能减排、客户突破等细分行业高增长机会,推荐继峰股份、星宇股份等。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高增长,推荐整车龙头比亚迪,关注特斯拉、高镍及软包产业链等投资机会。

    智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辅助驾驶有望加速渗透,推荐德赛西威、保隆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