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外资专题研究系列之二:如何看待MSCI扩容及外资流向变化?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毅,包婷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北京时间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 股在MSCI 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 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我们认为纳入比例变化总体符合市场预期,纳入节奏有所变化。中盘股提前纳入略超预期,此前预期2020年5月纳入变为2019年11月纳入;创业板19年5月如期纳入,将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纳入MSCI指数获得投资者广泛认可。

    MSCI指出后续将A股纳入权重提升超过20%,需以中国当局成功解决一系列市场准入问题为前提。现存市场准入问题主要有套期保值和衍生品工具的管制中国A股短促的结算周期,互联互通的交易假期风险以及综合账户交易机制的缺乏。参考韩国和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两大市场均是“循序渐进”式地被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从首次被纳入到完全被纳入,台湾用了十年的时间,而韩国则用了六年,后期QFII制度的全面消除才标志两地完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2019年潜在外资流入资金测算:保守估计外资流入规模5000-6000亿元。

    (1)MSCI扩容的增量资金:根据追踪MSCI相关指数的资金规模以及A股在相关指数中的权重,若完成从5%到20%的比重提升,可能带来约4310亿人民币的海外资金流入市场,由于A股的纳入比重提升将分为10%、15%、20%三步进行,每一步的比重提升将分别带来约1437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2)“入富”增量资金:A股第一阶段纳入富时指数的权重为每只股票可投资市值的25%;第一阶段纳入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分别为(2019年6月)、40%(2019年9月)、40%(2020年3月),在A股纳入的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将带来12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MSCI纳入标的结构性分析:本次MSCI公布A股提高纳入比重实施完成后,成分股中共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这421只成分股中包含了27只创业板股票。(1)从全部成份股(大盘股+中盘股)的情况来看,成分股的行业分布比较集中,占比较高的行业有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房地产、电子等,且这6个行业的占比总和已达到54.96%。MSCI依然偏好金融股和消费股,但是成长股的占比已有所提高;(2)从中国中盘A股的情况来看,FIF调整市值比重较高的行业有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其中医药生物占比为15.10%,其他行业的比重分布差异相对较小。和大盘股标的相比,中盘股标的没有明显地偏好金融和消费,在各板块间的分布相对均衡。

    权重提升的市场影响分析:

    外资往往先知先觉,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外资流入与MSCI纳入节奏的关系来看,外资往往提前布局,正式纳入或成外资兑现阶段。2018年A股

    初次纳入(6月1日)和第二步纳入(9月3日)来看,北上资金在相关时点的前两个月持续大规模流入,正式纳入之后流入规模有所减少。2018年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942亿元,2019年前两月北上资金净流入已经1211亿元,预计2019年陆股通净流入将远超2018年。 外资持股比例有望逐渐提升。当前外资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27%,假设未来A股流通市值规模维持不变,按外资持股占比5%、10%、20%进行测算,预计外资增加规模约为8000亿、28000亿、48000亿元。

    海外纳入MSCI经验显示的股票市场变化。韩国、台湾纳入MSCI的经验显示,两地证券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无疑随着“入摩”过程的推进而得到提升,主要表现为外资持股市值比例变大,与全球大型指数联动性增强,市场换手率和波动率下降和更理性的外资投资者的高参与度。与此同时,证券市场外资投资政策的不断放开也为国际化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外资偏好角度,价值博弈投资风格有望强化。外资偏好情况来看,QFII持股市值较大的行业有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电子、房地产、交通运输等,陆股通持股规模较大的行业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电子等。QFII和北上资金相对偏爱有业绩支撑、估值优势显著的价值蓝筹,持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和金融行业。

    如何看待本轮外资流向的变化?年初以来外资持续流入成为本轮反弹的重要推动因素,一定程度反映MSCI扩容预期,更多反映出外资对于A股价值洼地及政策监管边际宽松的先知先觉。当前北上资金流入出现趋缓,外资短期逐渐进入收入兑现阶段。后续值得关注的外资大幅流入的时间点,一是5月MSCI纳入因子提升至10%,6月开始纳入富时指数所带来的外资提前布局;二是后续面临一季度经济数据及年报一季报考验,如果市场出现波动所带来的新的抄底机会。

    如何看待MSCI纳入标的变化及外资持股偏好对A股市场配置的影响?

    MSCI纳入标的及外资持仓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和大消费板块,上述行业的市场表现将会受到外资流入节奏的影响,但更主要的还在于其自身基本面情况及政策监管的影响。大金融板块估值优势显著并受益金融监管利好释放,看好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消费板块近期反弹更多由外资推动,预计到19年年中消费增速都面临下行压力,消费板块基本面承压,关注外资流向变化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中长期消费白马存在持续配置价值。

    MSCI后续将逐渐纳入创业板标的及中盘指数,纳入节奏略超此前市场预期,近期深股通净流入情况强于沪股通,反映出外资对于科技成长方向的关注,预计后续MSCI有望继续提升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的纳入比例。我们认为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修复过程之中,成长相关方向有望逐渐占优,建议持续关注计算机(金融信息化、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电子(PCB、OLED)、电力设备(光伏、特高压)、新能源汽车、通信(5G)、国防军工、传媒(游戏影视)等细分方向。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风险;海外市场波动风险;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纳入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