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瓷材料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点评:多业务条线持续成长不断自我证明,新的伟大征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冯自力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1)2018年:营业收入17.98亿元,同比+41.23%;归母净利润5.43亿元,同比+121.81%;经营性净现金流3.5亿元,同比+169.23%;

    (2)2019年Q1预告:归母净利润1.14-1.26亿元,同比+51%-67%。

    评论:

    业务板块调整:基于应用的划分,战略重心由材料技术驱动的产品扩张向客户驱动的市场板块打造。具体对应关系:(1)电子材料:MLCC陶瓷粉和极片金属浆料、背板用氧化锆、锂电隔膜涂覆用氧化铝等;(2)催化材料:蜂窝陶瓷、铈锆固溶体、分子筛等;(3)生物医疗材料:爱尔创瓷块、齿科用氧化锆等。

    主营业务分析:产品梯度布局合理,成长后劲充沛。(1)氧化锆发展可喜:手机和手表等消费电子用陶瓷背板进展顺利;齿科:协同爱尔创,稳步放量;(2)MLCC粉成长前景看好:终端手机智能化和汽车电子持续拉动材料端需求;(3)爱尔创超预期增长:2018年6月成为全资子公司后,业绩增长喜人,全年扣非净利润8325万元,远超业绩承诺(7200万元);(4)尾气催化板块蓄势待发:尾气排放国六标准升级催生国内DPF/GPF蜂窝陶瓷和SCR用沸石分子筛合计百亿以上增量市场,国瓷TWC、DPF、GPF、分子筛、铈锆、氧化铝等上游材料全系列布局有望全面受益于国六标准实施。

    历史上自我证明的优质成长股:内生外延并举,推动业绩持续高增长。12年初上市以来,公司7年业绩复合增速接近40%,虽然近年来做了不少并购,但与业绩增长源于外延并购的市场预期不同的是,剔除并购后的原主业(MLCC粉、氧化锆、氧化铝)业绩亦可带动7年内生业绩复合增速达32%。从上市之初的MLCC粉,到陶瓷墨水,再到氧化锆,近年来布局的陶瓷牙齿和尾气处理等,都成为国内甚至全球首屈一指的行业龙头,不断证明极强的产品横向扩张和产业链纵向一体化能力,以及产业整合和综合管理能力。

    正在踏上伟大的征程: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目前国瓷已经告别单一产品驱动的产品型公司阶段,而离众所周知的伟大新材料平台公司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虽然受限于陶瓷产业链材料环节空间偏小的劣势,我们始终看好国瓷的长期成长:稳定进取自信的创始团队、出色的研发体系搭建,不断向伟大企业学习更能看清公司未来的成长:借鉴3M(依托47种核心技术平台发展出7万种产品)搭建技术体系、借鉴丹纳赫(85年成立以来完成400多个并购,年复合增长25%,具备丰富的标的选择和投后管理经验)管理效能提升、借鉴京瓷(全球先进陶瓷材料龙头,年收入100亿美元以上)寻求产业发展方向。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考虑到国六进程的不确定性,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可达5.4/6.8/8.3亿元(原19、20年预测值为5.98/7.83亿元),对应EPS 0.84/1.06/1.30元,对应PE 23/18/15倍。维持“强推”评级。基于行业估值中枢及公司高成长性,给予19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25元。

    风险提示:国六公告进展不达预期,MLCC景气下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