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科创板规则正式发布,关注计算机板块新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  日期:2019-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走势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6.52%,计算机行业上涨7.37%,行业跑赢大盘0.85个百分点,其中硬件板块上涨5.15%,软件板块上涨8.62%,IT服务板块上涨6.68%。个股方面*ST智慧、银之杰、安硕信息涨幅居前;易联众、GQY视讯、广联达跌幅居前。

    国际市场

    宝马和戴姆勒抱团,联合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俄罗斯制定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通用汽车区块链技术专利,促进自动驾驶汽车间信息共享;Intel推出新款冷冻器,推动量子计算机的发展。

    国内市场

    联想与长江汽车战略合作:联合研发智能车联网平台;北京市科委: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加快5G商用进程;腾讯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建实验室,肿瘤助手开拓AI新场景;证监会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

    A股上市公司重要动态信息

    科大讯飞:拟400万元占比9.58%设立合资公司,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正元智慧:拟1499.60万元认购常电股份14.01%股权,打造协同发展生态链;千方科技:拟1000万元占比16.39%成立合资公司,加速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战略布局;梅安森:拟7.03亿元收购伟岸测器87.90%股权,布局智能制造;延华智能:中标7337.15万元荆州市中心医院荆北新院(一期)弱电及智能化系统工程项目;捷顺科技:拟推1400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汉得信息: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升企业数字化领域竞争能力;东华软件:子公司与腾讯云联合举行iMedicalCloud暨云HIS发布会。

    投资策略

    上周,沪深300指数涨幅较大,中小板全周收涨弱于大盘,创业板全周收涨强于大盘。计算机行业大幅上涨,行业内个股涨多跌少,行业内概念板块全部上涨,其中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涨幅居前。估值层面,行业目前的市盈率(中信,TTM)为51.7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316.94%。虽然行业近三年在走势层面经历了大幅调整,但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仍高于历史估值区间底部,行业估值相对于大盘、行业业绩增长看,仍存调整空间。随着计算机板块各风险因素的集中释放,加之近期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投资者对计算机板块的信心有所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回暖。本周,俄罗斯制定了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北京市科委也宣布全产业链布局人工智能,为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提供更多应用场景,正如我们之前的判断,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在逐步深化,应用领域也在加速落地,有望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业绩,建议投资者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长期投资价值。3月2日凌晨,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对科创板信息披露、上市条件、审核标准、注册制度、监管办法等做出详细的规则制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上交所重点鼓励上市的五大领域之一,规则的出台有望带动计算机板块迎来新的发展。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计算机公司将受到更多的关注。此外,科创板推出将促使券商、投资机构等新增相应IT模块,对金融IT板块个股将带来直接业绩体现。综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马股进行长期布局,继续维持行业投资评级为“看好”。板块方面,建议积极关注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板块,股票池推荐用友网络(600588)、广联达(002410)、恒生电子(600570)、科大讯飞(002230)、华宇软件(30027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受阻、政策落地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