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2019年第7期:决战前的蓄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宗魁,殷越,康崇利  日期:2019-03-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科创板加速推进,制度和风偏效应大于分流效应。

    2019年3月1日,多个科创板相关文件公布,对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大约有60多处修改,主要有几个方面的看点:

    (1)进一步明确红筹企业上市标准;

    (2)进一步优化股份减持制度;

    (3)进一步明确信息披露审核内容和要求;

    (4)进一步合理界定持续督导职责边界。

    科创板的推进速度非常快,超出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

    其一,短期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资金,但整体影响比较有限。

    估计2019年全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募资规模在800亿元左右,假如有很大的比例实行战略性配售的话,实际分流的市场资金会更少。

    其二,有利于完善A 股资本市场制度,补充资本市场服务科技企业的短板,创投类企业、硬科技相关标的和券商存在主题性的投资机会。

    其三,长期角度看可能会打压创业板的估值。但当下创业板估值相对历史水平并不高,这种背景下杀估值恐怕也不会成为主要矛盾。

    MSCI 扩容,创业板个股纳入成亮点。

    3月1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增加中国A 股在MSCI 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 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 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 股,合计421只。其中大盘A 股中有12只创业板股,中盘股中有15只创业板股,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创业板股票首次入摩,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最大达8只。

    MSCI 的纳入节奏虽然有所控制,但是总量没有变化,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从细则看,创业板个股的纳入是亮点,当前市场情绪较好,弹性较强的创业板个股的纳入对于标的和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都有促进。

    从外资偏好看,纳入的品种18年业绩大多较好,所以寻求业绩确定性的白马股偏爱未变,医药生物、金融这些2017年外资就较为重视的板块个股此次纳入标的依旧较多,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另外纳入个股较多的板块如电子、计算机、化工、有色等,也是外资较为关注的领域,下阶段配置属性中也应有所偏重。

    目前行情处于熊牛转换阶段。

    年初以来,上证综指上涨20.5%(沪深300和创业板的涨幅更大),如果从底部最低点计算,反弹已经达到22.6%,技术上的熊转牛已经出现。回顾过去十年A 股历史,大幅涨幅主要有三次,分别为:2008年11月至2009年7月(沪指涨110%),2012年12月至2013年2与(沪指涨25%),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沪指涨120%),本轮行情与哪次更为接近:

    (1)2008年底“四万亿”刺激,带来大级别反弹(牛市)。2008年10月,雷曼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国内政策迅速转向,降准降息+“四万亿”。大约滞后1个月,2008年11月市场便见底,开启大级别反弹行情(牛市)。

    (2)2011年底政策转向放松,随后出现了两波反弹行情。“四万亿”之后,经济快速下滑,货币政策于2011年12月通过降准转向宽松,市场在2012年1月-2月迅速回应一波涨幅约15%的小级别反弹。到2012年四季度,经济出现明显反弹,市场也在此时展开了一波涨幅约25%的中级别反弹。

    (3)2014年底房地产松绑+降准降息,开启波澜壮阔的牛市。本轮政策放松始于2014年9月底的房地产松绑,随后又陆续采取降准、降息,市场展开了涨幅超120%的大牛市。

    从政策的力度来看,本轮刺激更像2012年。2008年和2014年都对房地产进行了松绑,本轮刺激还未对房地产政策进行调整,本轮行情不容易出现像2009年和2015年那样的快牛。

    从外部环境来看,本轮的情况与以往各有不同。2008年是全球金融危机,2012年面临着欧债危机的高潮,外部需求萎缩严重。2018年的外部经济环境有点类似2014年,美国经济都保持了2.5%左右的增长,但不同的是,目前面临着中美经贸的一些冲突要大于以往。

    综合来看,我们可以暂时把本轮的行情定性为类似于2012年底的反弹,处于熊牛转换阶段。2013年政策的收紧(出现了钱荒),和经济再度掉头向下,使得反弹戛然而止。目前行情的演进,也需要经济和政策的再度确认,如果经济基本面向好得到确认,则有望开启慢牛模式。

    大势研判:决战前的蓄势。

    (一)3月见真章:股指经过大幅修复后能否向纵深方向演进,彻底形成牛市格局,则需要许多基本面的因素逐一落地,市场将到了见真章的时候。

    (1)美股将如何进行?可能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的下行程度和3月美联储会议的政策节奏。

    (2)中美将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会对后续产生哪些深远影响?达成协议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消除了中美双方互相对立的最坏结果,市场年初的风险偏好提升也与此有关。但具体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可得的信息非常少,其巨大影响也需要等待结果出来之后重新评估。

    (3)“两会”将落实哪些政策?政预算安排、减税降费规模、汽车和家电补贴政策度,这一系列政策问题都有望在“两会”揭晓。

    (4)一季度的社融和经济情况如何? 1月社融大幅超预期推动行情加速上涨,3月中旬发布的社融和信贷数据非常关键。3月份还会公布1-2月的经济数据,基本上可以窥视一季度经济情况,盈利底何时出现也将越来越清晰。

    (二)配置路线:

    (1)业绩确定性好的白马蓝筹,比如大消费和大金融;

    (2)优质行业次新股;

    (3)逼近历史新高的品种;

    (4)中长期超跌品种。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外围环境大幅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