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报前瞻:商誉阵雨后,再看业绩彩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思睿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支撑评级的要点

    行业增速下滑29%,探底得到充分预期:截止2019年2月27日,按照SW计算机板块(加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205家公司划分,根据快报业绩和预告增速上下限的中位数计算,同比增长(或持平)的公司共有108家,同比下降的有74家,占比分别为59%和41%,而整体业绩增速下滑近29%,市场前期走势对此有所反应。但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暖春行情中,仍有市场对风险尚未充分认知的可能,在选股方面应注重安全垫因素。

    重点优质好公司依然是首选。重点关注的35家公司中32家发布预告,增速近20.8%,高于行业水平50个百分点,且与2018年前三季度的23%增速基本接近,较2017年30%的增速略有下滑。说明优质公司在经济和贸易波动大背景下仍能保持较好增长,是长期持有的首选,还存在估值被市场错杀的短期机会。

    商誉风险总体尚在可控范围。行业公司商誉/净资产占比在20%以下的有70%。而且预告中有27家公司出现商誉减值情况,其中15家给出的减值额占182家公司净利润总额285.2亿的22.0%,可见个案对行业整体影响较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商誉风险整体可控。另外,由于会计准则变动尚未具化,不建议对商誉过度解读,相比“爆雷”描述,不妨理解为局部“阵雨”。

    金融科技、医疗IT和云软件增长较快且质量较好。细分板块中金融科技、医疗IT和云软件依然是亮点,增速分别为25.4%、20.6%和18.3%,初步判断增长点主要来自内生层面。金融科技受政策带动市场景气度提升,医疗IT受政策和市场需求带动增速保持,云转型公司陆续进入收获期。因此三个子板块值得长期关注。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新技术落地进展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重点公司代表性下降。

    重点推荐

    我们重点推荐医疗IT领域的(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万达信息),金融科技领域的(恒生电子、航天信息),SaaS云软件领域的(广联达、超图软件、用友网络),云计算硬件领域的(浪潮信息、紫光股份),信息安全领域的(美亚柏科、启明星辰)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