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事件点评:资本市场改革与制度创新有序推进,券商拥抱发展良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维逸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监会将会从七大方面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面主要有七大工作:1)持续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全面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大力优化股债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制度。2)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3)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4)不断扩大对外开放。5)维护市场稳定激发市场活力取得机制性成果。保证公平交易和提高市场流动性。6)法治建设和依法监管取得积极成效。7)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七项工作的开展将有助于培育资本市场健康生态,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以信披制度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制度,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设立科创板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的制度创新,围绕以下几个环节:1)发行定价环节:新股发行询价定价机制、发行规模、发行节奏将更加市场化,更多地依靠投资者、中介机构发挥作用,减少监管机构的干预。2)退市环节:将建立严格退市制度。 3)信息披露环节: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这是注册制的核心内容。4)交易环节:通过主动引导、塑造预期、强化政策协同与优化交易监管的方式完善交易制度。5)法制建设与投资者教育:一方面通过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违法违规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倡导理性、价值和长期投资。

    科创板作为重大制度创新,其创新经验将助推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重大制度创新:1)更加市场化的发行定价制度将增强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2)设立更加严格的信披制度与退市制度将更好地配合市场化的上市发行,有助于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的实现以及投资者利益的保护。3)完善交易制度,将促进公平交易,提升市场活跃度,引入流动性。4)法制建设与投资者教育将净化市场、规范资本市场行为并加强投资者保护。这一系列制度创新,将推动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创业板和新三板都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的相关创新经验将被运用到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以更好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风险提示

    政策出台的影响超预期;市场波动对行业业绩、估值的双重影响。

    投资建议

    资本市场改革以及科创板的相关制度创新将为证券行业带来多重利好:1)更加市场化的发行上市制度将强化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扩大证券投行市场规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交易制度的完善将提升市场活跃度,为证券市场注入流动性;3)资本市场改革与法制建设将促进证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为券商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更完善的市场环境。政策面的持续利好叠加近期市场情绪的快速升温,券商领航近期反弹上升行情,同时2019年券商业绩有望大幅回暖,继续看好券商板块,重点推荐投行业务强势、充分受益于科创板落地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充分受益于市场活跃度提升的东方财富、以及主动投资能力强放大弹性的东方证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