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报告:制造业转型与基建回暖是2019年的主旋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启兵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需求疲软对制造业投资仍有制约,但我们更多地期待企业生产技术的进一步改进,预计2019年制造业投资略低于2018年全年,约为8.2%。2019年制约基建投资增长的主要是两个因素(货币政策及地方政府去杠杆)已经明显松动,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回升至9.5%。我们认为“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平稳回落至6.1%。

    本文分析了1992年至2018年三个产业升级时期,分别为1)1999-2000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宏观调控时期,中国经济面临着转型,2)2006-2009年的设备制造业、铁路交通全面升级时期以及3)2018年初至今的环保升级和技术改造时期。从历史经验观察,本轮制造业升级在2019年上半年仍将持续。

    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有以下特点。以技术进步、工艺革新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改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上升;以产能扩张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新建和扩建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减弱。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2018年在东、中、西和东北的四个地区中,中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最高,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最大。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目前我国人均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存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民间资本仍有一定空间。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亮眼。设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与目前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相契合。

    从行业上看,这一次固定资产投资升级改造主要是制造业拉动的。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主要是企业,相对而言更加市场化,影响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因素主要有资金以及市场需求。2018年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在内外需回落的情况下,企业的内部资金和需求均有所不足;但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放松信用政策,对企业投资来说存在一定利好。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不确定性,5G推行缓慢,基建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