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教育行业政策点评:加快教育现代化,顶层计划出炉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项雯倩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月23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从顶层规划、行动计划角度推动教育现代化。《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明确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

    核心观点

    八大理念代表未来政策倾向和主要发展趋势。其中“以德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发展”——推动素质教育发展;“面向人人”——推动教育普及,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全面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终身学习”——发展职业教育和老年教育;“因材施教”——推动个性化教育,推动AI、大数据在教育行业发展;“知行合一”——推动应用型高等院校,加强校企合作;“融合发展”——跨学科共同发展;“共建共享”——鼓励线上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例如双师等)。

    发展目标延续此前国务院、教育部指导思想。1)支持民办教育在多领域发展、补充,目标中提到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不局限于政府、公立;2)明确学前教育的普惠、公益性质,未来学前教育公办比例达50%、普惠比例达80%;3)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结合此前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我们认为高中阶段升学率将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有望得到大力支持;4)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应用型和校企结合上。

    加强教育投入及教育发展检测评价和督导问责制度。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建立教育发展检测平键和督导问责制度,保障教育事业优先优质发展。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利好的细分赛道:1)线上教育,双师、线上模式有利于教育资源均等化,提升三四线地区教学水平,《实施方案》也提到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兴教育教学模式,建议关注:新东方(EDU,未评级)、好未来(TAL,未评级)等;2)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新《民促法》明确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阶段兴办盈利性院校的路径,收费标准亦进一步放开,自主经营和管控提供更广阔空间,此外,国家层面多次出台政策鼓励支持职业教育,未来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建议关注:新高教(2001.HK,未评级)、希望教育(1765.HK,未评级)、中公教育(002607,未评级)等;3)素质教育,随着减负进行和中小学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未来考试制度将不局限于传统应试考核,全方位发展有助于学生未来竞争力,建议关注:立思辰(300010,未评级)等。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风险、行业竞争激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