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观市杂谈之三:节前有红包,年年岁岁花相似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燕翔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距离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回顾了2010年至2018年春节节前A股市场的表现情况,无论是整体市场还是行业表现均存在显著的春节效应,节前似乎多有红包。上证综指在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高达77.8%。从上涨幅度来看,节前5日上证综指平均涨幅为1.5%,涨幅中位数是1.9%;节前3日上证综指涨幅均值与中位数分别为1.2%和0.9%。

    春节效应显著,节前A股上涨概率大

    历史经验显示,A股存在显著的春节效应,节前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我们对2010年至2018年历年春节节前5个交易日收益率表现情况进行了汇总,汇总结果如表1所示。总体来看,A股市场在春节前的表现多数情况下是比较不错的,在过去的九年中,有七年上证综指在节前5个交易日内累计收益率是上涨的,上涨概率高达77.8%。仅在2014年与刚刚过去的2018年上证综指出现了下跌,下跌幅度分别为0.4%和3.3%。

    从上涨幅度来看,过去九年上证综指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里的收益率均值是1.5%,收益率中位数是1.9%。具体来看,2010年至2018年间,上证综指有4年涨幅超2.5%,其中2011年上证综指在节前5日内的涨幅更是高达4.5%。

    若统计上证综指在春节前3个交易日的表现情况,我们也将得到一样的结论,即节前A股上涨概率较大。多数情况下,A股市场的表现较为不错,过去九年中有七年上证综指的累计收益率为正,上涨概率也为77.8%,仅在2013年及2014年出现下跌,且跌幅可以忽略不计。过去九年上证综指在春节节前3个交易日里的收益率均值是1.2%,收益率中位数为0.9%。

    行业上涨概率高,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最佳

    从各行业表现情况来看,申万一级所有行业在节前上涨的概率均较高。从2010年至2018年各行业春节节前5个交易日表现来看,多数情况下,申万一级行业在节前的表现较好,上涨次数远高于下跌次数。其中,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商业贸易、休闲服务、综合、电气设备以及汽车行业等八个行业在过去九年内在春节节前5个交易日全部是上涨的,上涨概率高达100%。即使是上涨概率相对较低的金融地产及钢铁采掘行业,其上涨概率也达到66.7%。

    从各行业节前涨跌幅的绝对值数据来看,过去九年有色金属板块的表现最佳。有色金属板块在2010年至2018年间春节节前前5个交易日平均上涨幅度为4.6%,涨幅中位数高达5.6%,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佳。

    此外,汽车、计算机、国防军工以及电子等行业表现较好,过去九年内排名靠前,涨幅均值及中位数均不低于3.3%。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以及公用事业等行业排名靠后。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下行,行业景气度下降,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