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嘉事堂:北京地区业务平稳过渡,外埠地区业务持续发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金鑫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符合预期,北京地区业务平稳过渡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9.60亿元,同比增长26.13%,其中2018Q4实现营业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19.39%。分区域来看,公司2018年在北京地区实现营业收入80.86亿元,同比增长10.78%,公司进一步强化北京药品销售业务,在北京实施药品两票制和国家基药的改革调整中确保业务平稳过渡,收入增长稳健但较2017年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在其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95.45亿元,同比增长37.54%,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期间费用率同比小幅上升

    公司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24.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22.72%。分季度来看,公司2018Q4实现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6.59%,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实现归母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16.34%。

    公司2018年销售毛利率为9.92%,较上年同期上升0.70个百分点,公司在北京地区营业成本同比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小幅上升。公司2018年期间费用率为5.68%,较上年同期上升0.6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50%(+0.33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1.16%(+0.0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02%(+0.2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短期融资增加等因素。

    外埠业务持续发力,进一步拓展外埠业务布局

    公司2018年16家器械子公司及1家药品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4.08亿元,同比增长43.20%;实现营业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20.32%;实现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18.30%。其中,公司2017年收购的嘉事蓉锦、嘉事同瀚、嘉事商漾于2017年下半年实现并表,2018年合并全年业绩后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4.97亿元、0.72亿元,预计2019年起上述三家公司并表因素造成的业绩增速影响将逐步消除。一方面,公司加强对北京以外各药品公司的管理、支持力度,推动药品业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公司2018H2合并报表范围新增嘉事闽益通、嘉事乾瑞等两家器械子公司,持续推进高值耗材全国销售网络,加强业务管理、扩大市场覆盖的同时强化应收账款和库存管理,提高经营质量。

    风险提示

    北京区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药品招标、医保支付等行业政策风险;GPO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北京以外地区扩张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结合2018年年报调整公司19、20年EPS至1.58、1.88元,以2月27日收盘价16.43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10.43倍和8.75倍。我们认为:1)公司作为北京地区的龙头医药商业公司,借实施的阳光采购为契机,受益于行业整合有望扩大市场占有率,做大做强北京市场;2)公司积极推进外埠业务布局,2018年上半年积极推进与美敦力、雅培就心内介入耗材的全国代理合作事宜,强化销售网络的同时丰富产品品类,下半年并表嘉事闽益通、嘉事乾瑞等两家器械子公司,进一步完善高值耗材业务的全国布局。未来六个月内,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