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埃斯顿2018年业绩快报点评: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何敏仪  日期:2019-03-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业绩增速放缓,第四季度业绩承压。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4.86亿元,同比增长38.01%;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2.99%。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有所下滑。2018年公司不断进行核心技术及产品的创新,提高产品的性能与竞争力,致使归母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21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归母净利润3442.72万元,同比增长0.83%。第四季度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工业机器人行业下游自动化改造需求持续减弱,影响公司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

    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较快增长。2018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以上。公司坚持“双核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两大主营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公司拥有全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焊接、机床上下料、搬运与码垛、折弯、装配、分拣等领域;覆盖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新能源、金属制品、建材等行业。高端应用的多关节机器人占公司总销量的80%左右。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奠定了公司保持技术创新领先优势的坚实基础。目前公司已掌握运动控制系统、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交流伺服系统、机器视觉技术、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构筑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积极开展海内外并购,国际化布局收效显著。公司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战略,海外收购英国Trio,控股德国M.A.i.,入股美国Barrett、意大利Euclid等公司,并在米兰建立欧洲研发中心,在品牌和技术上初步完成了国际化布局。另外,公司在国内并购上海普莱克斯、南京锋远、扬州曙光等企业,并购整合后协同效应明显,进一步强化了公司在自动化核心部件领域和运动控制系统、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方面的生产和研发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7/0.2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0/45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海外贸易环境恶化;下游自动化改造需求减弱;技术转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