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央行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经济变中有忧,继续稳健偏暖的货币政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费小平  日期:2019-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中的新变化

    《报告》提出“贷款利率稳中有降”,比之前的“贷款利率基本稳定”有明显变化。四季度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连续四个月和五个月下降,虽然2018年三季度报告中已经确认全社会融资成本呈下降态势,但幅度远低于第四季度,这反映了前期出台的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货币政策操作部分相比第三季度报告增加“深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继续推动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和农发行强化职能定位。

    《报告》以“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和“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有效实施”两个专栏来论述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而第三季度只有一个专栏,这显示出央行对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重视。本次《报告》保留了“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但删除“把好货币供给总阀门”表述,显示出央行货币政策思路有所微调,更加强调逆周期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稳定作用。

    ?进一步确认经济下行压力,为货币政策奠定基调

    《报告》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地缘政治风险较大,如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美国党争等,而且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仍有不确定性,这些对外需均有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市场情绪。国内汽车、地产等传统支柱产业进入调整期,新动能仍弱于传统行业,消费增长乏力,经济内生动力较弱。

    物价作为影响货币政策主要因素之一,未来消费端或保持温和上涨,而生产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国内供需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家大宗商品自去年6月快速下跌后持续在低位震荡,近期原油和煤炭价格有小幅回升,但鉴于全球需求的回落,反弹幅度有限;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PPI环比连续三个月下降。但CPI由于物价的传导的滞后性以及消费者需求较生产者更为稳定,物价波动较小。低物价为央行进一步实施逆周期货币政策提供了操作空间。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

    《报告》提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再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

    央行开辟专栏承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讨论稳健含义。表示稳健货币政策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根据形势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周期波动。从数量看,M2和社融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大体匹配;从价格看,利率应符合经济潜在产出;当总量适度的同时,还应该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发挥定向滴灌功能;在开放格局下,把握好内外均衡,当内外均衡有矛盾时,以内需为主。

    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偏暖格局

    本次《报告》高度评价了过去结构性货币政策带来的融资成本下行成果,进一步阐述了稳健的货币政策含义,再度强调了对经济下行的担忧。生产者价格指数的持续走低也引起了央行的关注,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正逐步扩大。从1月的社融数据可以看出,新增表外融资已经重回正增长,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年初以来偏暖的格局,在总量适度的基础上,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滴灌作用,融资过快收紧对经济的负面压力正逐步缓解,逆周期政策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谈判不及预期;海外经济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