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1月大陆进出口资料点评:出口快速增长,不过对美增速较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群益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群益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9-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关总署2月14日公布进出口资料,2019年1月,按人民币计价,我国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YOY增8.7%。其中,出口金额1.50万亿元,YOY增13.9%,进口1.23万亿元,YOY增2.9%。1月单月贸易顺差2712亿元。

    1月出口实现较高增速,主要出口国或地区(除美国外)均实现较快增长。

    2019年1月出口1.50万亿,YOY增13.9%,开年来实现较快增长,超出预期。从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方面看,大多数均实现较快增长,仅对美国出口增长较慢。

    具体来看,对欧盟出口2665亿元,YOY增长20.5%;对东盟出口2035亿元,YOY增长17.6%;对日本出口906亿元,YOY增长10.3%;对美国出口2521亿元,YOY增长1.9%。对美国出口增速较低,我们认为这可能和对美国出口抢关效应减弱、部分出口转移及美国自身经济扩张动能减弱有关。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机电、纺织品、服装、鞋类均表现较好,出口额分别增11.5%、19.7%、9.7%、14.2%。

    国内需求减弱及去年高基期背景下,1月进口增速较低。进口方面,1月进口额1.23万亿,YOY增2.9%,录得较低增长。我们认为主要源于国内需求减弱及去年同期基期较高(去年1月进口增30.2%,为全年最高增速)。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机电进口额降1.6%,铁矿石进口额降2.4%,铜进口额降1.0%,原油进口额增1.8%,农产品进口有明显提升,1月增21.9%,高于去年全年6.6%的增长水平。

    贸易顺差有所收窄。1月实现贸易顺差2712亿,较去年12月有所收窄,不过较去年同期提升,主要源于1月出口快速增长。

    整体来看,1月出口数据表现较好,进口数据也录得正增长,不过鉴于春节因素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需结合2月份数据作进一步的判断。展望未来,出口方面:全球PMI指数持续回落,显示扩张动能减弱,相信出口方面也会在外围经济边际走弱的背景下受到影响。中国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低于临界点,体现出口端仍存压力。中美贸易方面,目前贸易战虽然看到边际改善的趋势,不过未来对美出口情况如何,得继续观察中美贸易进展情况。进口方面,目前管理层主动扩大进口,且通过减税等措施提振消费需求,预计未来进口能实现较稳健的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