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咬文嚼字看政策-2018年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解读: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实体资金供给继续改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业伟  日期:2019-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关键是松紧适度,央行将继续推进逆周期调节政策。人民银行按季度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向来是我们观察货币政策的一个窗口。每期报告发布之后,我们都会对报告第五部分“货币政策趋势”逐字逐句做文本分析,观察其措辞相对上一期报告有什么变化。就18年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18年3季度报告文本对比来看,央行将继续推进逆周期政策。央行延续去年末中央经济会议确定的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删除上次货币政策总基调中“中性稳健”的表述,这显示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加大。同时,央行以专栏形势详细阐述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央行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周期波动。而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看,央行将继续推进逆周期调节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发力空间在加大。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货币政策调整目标从数量上看,在于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目前M2同比增速略高于8%,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略高于10%,而名义GDP在18年4季度下降至9.2%。而从趋势上看,社融和M2增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回升,而名义GDP增速将持续下降,这将导致名义GDP增速低于社融和M2增速,但这并非约束政策宽松的因素。因为如果需要扭转这种趋势,则需要扭转名义GDP增速下滑趋势,因而逆周期政策需要更为有效的发力。另外,从政策内外部平衡来看,美联储暂停加息预期上升以及可能提前开启缩表等因素将扩大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表示货币政策依然具有较大空间。央行将继续着力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总量宽松结合结构引导,继续是央行宽松的具体方式。本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以专栏形势总结了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情况。要求一方面要把握流动性的总量,另一方面要把握流动性的投向。央行指出,若信用扩张受到多重约束,金融体系“有钱”难以运用出去,这种情况下仅靠总量调节,则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因而在总量上保持合理充裕的同时还要考虑调整结构,更有针对性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通过多种供给,在总量宽松的同时,注重结构调整。将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定向融资支持、MPA考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融资,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当前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不变,不会考虑量化宽松政策。针对近期市场不断出现央行购买国债、ETF等观点,央行在本次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表示不会考虑量化宽松。央行强调各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货币投放机制,当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MLF、PSL等方式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适应于我国当前情况。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继续以这些方式投放基础货币,而不会进行量化宽松操作。同时,将继续进行常态化降准措施,维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

    实体经济资金面改善的大趋势不改变,阶段性的调整不改变趋势走势。整体货币政策宽松和监管柔性化环境下,实体经济资金面改善的大趋势不改变。偏低的短端利率将继续推动短端融资,并支撑债券融资延续高位,而监管柔性化将改善表外融资。虽然1月社融大增背后一定程度存在票据套利因素,票据融资的短暂回调可能导致2月信贷社融略低于预期,但实体资金供给改善的大趋势不会改变,3月之后信贷社融预计将再度恢复回升态势。

    资金面改善将对权益市场形成持续利好。信贷社融持续回升将加大实体经济资金供给。一方面,资金流入股市的规模将提升;另一方面,企业资金面改善也将缓解金融风险,提升风险偏好。因而,资金面改善将对权益市场形成利好。对流动性较为敏感的成长类权益资产和金融类权益资产将更为受益。

    而短期内利率债将延续震荡,信用债和转债则更为受益。虽然1月份信贷社融大幅放量,而且未来社融将持续回升。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尚未呈现出企稳状况,考虑到社融回升传导到经济需要两个季度左右,因而近一两个季度经济出现稳定企稳的可能性有限,这种环境下央行不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不会发生变化,将为债市形成安全边际。我们预计债市将延续震荡态势。直至货币政策发生调整,债市将随之调整。实体经济资金状况改善意味着企业收支现金状况将改善,这将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因而企业违约状况将逐步好转。这种情况下企业信用利差将趋势性下降,这将带来信用债配置行情。其中中等评级的产业债和低评级的城投债信用利差将出现较大的降幅,因而也是主要的推荐标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