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教育行业周报:《教育现代化2035》重磅发布,板块频迎政策春风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菁  日期:2019-0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指导性的意义,在更长的时间跨度内指明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规划提出了八方面的发展目标:一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二是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三是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四是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五是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六是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七是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八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我们认为:(1)职业教育:从新版《民促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实施方案》,职业教育享受政策利好频繁确认。《实施方案》指出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将培训与学历教育摆在平等地位,结合拟推出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将极大地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获得发展。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完善教师资格体系和准入制度,我们预计未来教师岗位的从业要求将逐步提高,教师资格证考试难度有所提升,这将加大考证培训需求,带动教师招录培训市场快速发展。(2)高等教育:持续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及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实施方案》指出要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制定并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多项政策刺激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民办高教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独立学院加快转设、优质资源相互整合等良好时机,做大规模、做优质量。(3)教育信息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新高考带来新需求。新高考改革为教育信息化领域增添新赛道,新高考的信息化产品通常分为toB和toC,B端产品包括选课系统、分班系统、排课系统、电子班牌、人脸识别考勤、教师评级系统等,C端产品主要是志愿填报、升学服务产品等。随着新高考陆续在各个省市落地,新高考相关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将迎来进校的窗口期,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商誉减值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