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行业:华能国际、华电国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步芳,郭荆璞  日期:2019-0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光伏项目管理办法尚处讨论中,2019 年光伏行业预计变化巨大。

    1、光伏项目管理办法尚处讨论中,2019 年光伏行业预计变化巨大。2 月18 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召集相关企业举行座谈会,就2019 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征求企业意见。根据最新的进展,从电价角度,补贴申报及竞价原则上一年一次;2019年电价调整次数由原来的3 次改为2 次,且获取电价时间节点以并网时间为节点,如果项目顺延,则顺延1 季度电价降低1 分钱;顺延2 个季度,则降低5%。由于目前仍未最终定稿,从光伏建设周期来看,我们预计企业今年二季度完工的概率很小,竞价基数应至少以三季度标杆电价为准。由于分布式和集中式的补贴强度不一,如果统一竞价,可能出现同一上网电价的情况下分布式由于降幅更高中标而集中式落选的情况。从规模的角度,由于2019 年实行竞价上网,则包括2018 年531 新政导致未拿到指标的项目在内,所有以前未纳入规模指标的项目大概率一起竞价,则2019 年可能出现涨规模不涨并网量的现象。此外,由于4 季度一、二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0.38 元/kWh、0.43 元/kWh,已经很接近脱硫燃煤标杆电价,从历史看,应用领跑者基地数量中,一、二类资源区所占数量与三类资源区所占数量相当,因此我们认为再进行领跑者的意义不大,未来可能仅存技术领跑者。

    2、电能替代拉动2018 年用电量增长,但非超预期增长因素。根据中国电力报,国网电力供需研究实验室对2018 年上半年用电量进行因素分解,经济因素、电能替代及气温是拉动上半年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三大因素,而这驱动力在下半年依然保持。根据国家电网报,2018 年,全国开展电能替代增加的电量约为1550 亿千瓦时,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近2.4 个百分点。2018 年,气温因素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近1.2 个百分点。2018 年全社会用电增速达到8.49%,同比增长1.92 个百分点,是自2012 年以来的新高,而我们认为这超预期的增长并非由电能替代推动。原因在于2017 年全国电能替代电量达1286 亿千瓦时,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近2.2 个百分点,显然作为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三大因素之一,电能替代并没有体现出超预期的增长。因此,我们依然坚持此前在行业报告中提出的观点,即:2018 年用电量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排除气温因素以后,主要来自于房地产。

    3、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达预期,工业生产发展不达预期,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