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第7期:五粮液营销体系改革,拉长板补短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建  日期:2019-0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投资策略

    上周前半周食品饮料行业板块涨幅较高,白酒表现出色主要源于春节动销的良好反馈和外资偏好带来的资金流入。后半周食品饮料板块有所回调,TMT行业整周表现优异。年初至今,白酒板块中贵州茅台率先复苏,古井贡酒、五粮液、今世缘等均实现较高的超额收益。在当前流动性宽松的预期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增量资金提升。根据各家公司所出的业绩预告,2018年业绩依旧表现平稳提升,行业景气周期提升的情况下估值水平也会得到提高,相较2018Q3的增速回落以及当时对2019年的负增长预期,2019Q1白酒企业有能力实现较好的业绩,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

    上周茅台一批价维持在1750元以上,需求有长期韧性和支撑,此外茅台暂停定制酒业务,聚焦品牌做大核心大单品,进行产品瘦身;五粮液进行营销体系改革,依托数字化手段作为“补渠道短板”的措施之一,从供应链、渠道、消费者三个维度,从价格、产品、需求盘、市场秩序盘、渠道、服务等全面着手,切实提高渠道掌控能力和利润水平,我们认为五粮液的营销体系改革体现了公司对渠道利润改革的决心,“控盘分利”政策有望解决五粮液长期以来面临的渠道利润问题;泸州老窖河南区域继1月18日正式执行调整52度老字号特曲结算价之后再次涨价,从2019年2月19日起执行新的价格体系,其中,渠道层面:酒行、餐饮、商超在原供价基础上,上调20元/500ml;消费者层面:建议消费者成交价52度不低于238元/500ml,进一步规范渠道价格体系,切实保障各级渠道利润。

    板块一周行情回顾

    上周食品饮料指数周涨幅为1.30%,涨幅位列第28。食品饮料行业细分板块内,上周其他酒类(10.39%)、葡萄酒(3.57%)和黄酒(3.17%)表现相对靠前,肉制品(-2.33%)、软饮料(0.76%)和乳品(0.77%)表现相对较弱。

    本周重点公告和新闻

    【舍得酒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02%;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38.05%。

    【泸州老窖老字号特曲河南区域调整价格体系】

    【茅台定制酒公司业务暂停,茅台保健酒接手白金酒部分业务】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原料成本上升、消费增速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