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从贝塔到阿尔法,白酒个股仍有较多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汤玮亮  日期:2019-02-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 1.3%,跑输沪深 300(+5.4%),其中其他酒类涨幅最 大(+10.4%),葡萄酒涨幅第二(+3.6%),肉制品跌幅最大(-2.3%)。4Q18 业绩环比提速,19 年春节渠道备货正常,外资流入推升估值,白酒的悲观预期得到修正。从贝塔到阿尔法,白酒优质个股机会多。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上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1.3%,跑输沪深300(+5.4%),其中其他酒类涨幅最大(+10.4%),葡萄酒涨幅第二(+3.6%), 肉制品跌幅最大(-2.3%)。

    4Q18 业绩环比提速,19 年春节渠道备货正常,外资流入推升估值,白酒的悲观预期得到修正。2019 年1 月1 日-2 月22 日,白酒表现较为突出, 涨幅24%,而从3 季报结束后,2018 年11 月1 日至今,白酒反弹幅度则高达32%。近期上涨主要原因:

    (1)根据轻工业网和酒业协会最新数据, 白酒行业2018 年收入、利润同比增12.9%、30%,随着3Q17 高基数影响消退,4Q18 收入、利润同比增14.9%、35.2%,环比均有明显提升。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或集团数据,总体来看4Q18 业绩环比提速。

    (2)根据微酒、酒业家等媒体新闻和我们的草根调研,19 年1 月的春节渠道备货情况正常,并未出现前期市场担忧的批价回落和出货下滑的情况。

    (3)外资配置A 股需求提升,推动估值体系向国际接轨。年初以来,在QFII 额度加大,MSCI 后续纳入A 股权重提升的催化下,外资持续流入A 股,推动白酒板块估值水平回升。相关数据可参考我们上周的2 篇点评报告。

    从贝塔到阿尔法,白酒优质个股机会多。春节备货情况印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本轮白酒调整与2009-2014 年的白酒周期明显不同,19 年行业仅仅是降速,而不会下滑,1Q19 上市公司整体收入有望增10-20%,部分公司增速更快。随着估值切换到19 年,当前看白酒整体PE 并不贵,优质个股仍有较大的机会获取明显超额收益,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顺鑫农业等。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伊利股份。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2 月第2 周生鲜乳价格同比+4.0%。2 月19 日GDT 全脂大包粉估算到岸价格同比-1.3%。2 月第1 周猪粮比6.71(同比-0.97)。1 月全国生猪存栏量-13.1%,能繁母猪存栏量-15.6%。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对白酒行业的影响超预期。渠道库存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