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一号文聚焦“三农”,关注种植业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劲宇  日期:2019-0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9年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八个部分内容:1)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3)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4)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5)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6)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7)发挥农村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8)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实施大豆振兴计划,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缓解进口压力。文件提到“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在政策层面,我国首次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通过完善补贴等方式扩大种植面积,从而减少国内大豆对进口的依赖。2018年我国国内大豆产量为1570万吨,进口量为10150万吨,总消费量为10813万吨,产量/进口量比值约为0.15;目前,我国大豆极度依赖进口。在保证稻谷、小麦完全自给,玉米生产稳定的基础上,调整粮食种植结构,从而提高大豆国内产量,缓解进口依赖。

    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转基因育种有望加速推进。文件提到“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继续组织试试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2017年,我国转基因植物种植面积为280万公顷,主要种植棉花、木瓜、杨树、番茄等,但小麦、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未种植转基因品种。我国转基因相关研究与工作自2007年一号文提出以来,发展相对缓慢;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推进转基因大豆、玉米(饲用)产业化,2017年国际种业巨头被收购,此次文件提到生物种业。从以上一系列政策、措施、并购等行为中,我们看到国家对转基因商业化进程的重视,将促进种业的产业升级,并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智库建议:粮食战略为一国之基础,把握各品种自给率,如遇极端情况,依然能保证基本消费。转基因技术显示一国生物技术水平,即便不大力推广或产业化,我国依然需具备该项技术,支持国家积极推进生物种业等方面的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目前我国大豆、玉米品类进口占比较高,且进口的大豆、玉米均为转基因产品;如若我国转基因技术可在这些方面产业化,将是我国种植业的一大步。

    投资建议:政策强调大豆振兴计划,并将完善相应补贴政策,叠加土改持续推进,利好相关种植业公司;同时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重视,将加速育种产业化的推进,利好具备相关概念的种业公司。建议关注隆平高科(000998)、苏垦农发(601952)、北大荒(600598)、亚盛集团(600108)。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食品安全、疫病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