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点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印发,教育信息化产业有望腾飞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洪磊  日期:2019-0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点评:

    产业政策助力,教育信息化产业有望腾飞

    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侧重,共同构成教育现代化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实施方案》是将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和战略任务细化为未来五年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抓手,指导推进今后五年教育改革发展,确保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两个文件各有侧重,中长期规划与5年实施方案相结合,将共同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进程。

    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推进的有力支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指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新型教育服务监管制度。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加快形成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推进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实施方案》中指出,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以及教育治理新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持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逐步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师生全覆盖。创新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开展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推动以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我们认为,信息化在两个层面有望推动教育现代化:1)信息化的手段有利于加快信息传播,打破信息流通的“边界”限制,实现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有利于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2)信息技术有望推动教育信息化从最基础的数字化向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利用数据化、智能化技术,有望实现个性化教与学,提升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效率,在为学生“降负”的同时,提升学习效果。

    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大,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按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不低于4%,教育信息化经费占教育经费比重不低于8%测算,预计我国教育信息化投入规模将超过2800亿。我们认为,随着数据化、智能化技术在教育信息化行业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对于教育信息化厂商的产品、技术等方面要求将与以往有明显不同,对于技术能力、系统集成能力的要求将会更高,不具备技术实力的公司的市场份额将会被逐步蚕食,预计教育信息化市场格局将有所优化,市场集中度有望上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综上,我们看好教育信息化市场发展,预计智能化在教育行业中的渗透率提升将利于行业内头部公司发展,股票池推荐科大讯飞(002230)、华宇软件(300271)。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达预期;宏观经济风险;业务发展进程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