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白酒景气度高,乳制品稳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婧  日期:2019-02-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内容提要:

    上周食品饮料指数大幅上涨5.23%,领先上证综指2.78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1。板块成交额为792.92 亿元,较上周增加187.51亿元,市场活跃度继续上升。子板块中,其他酒类、白酒及乳制品涨幅居前,调味发酵品排名倒数第一。目前,板块整体市盈率TTM为26.47倍,相对全部A股溢价率为99.02%。

    市场热点方面:中国轻工业网公布了2018年食品制造、酒制造及饮料制造主营业务收入。酒的制造行业景气度最高,同比增长10.2%,其中白酒景气度最高,收入同比增长12.88%,啤酒收入有所改善,葡萄酒持续负增长。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7.26%,其中乳制品制造业景气度最高,营收增长10.72%,调味发酵品同比增长7.87%,较为稳定。饮料制造业同比增加6.53%,景气度相对较低。

    投资建议方面,2018年白酒行业景气度在食品饮料中仍然最佳。刚刚过去的春节旺季中,经销商较为积极的拿货与较乐观的反馈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本轮白酒调整仅为增速的放缓。我们认为板块平均价格仍有提升空间。一方面,随着基本面的进一步确认,白酒公司的2019年业绩大概率稳增长,对应PE普遍低于历史平均值;另一方面,茅五洋泸外资持股比例与伊利股份、美的集团等股票仍有差距,但其市值较大、基本面较为优秀,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茅台、老窖、洋河、汾酒、顺鑫农业。乳业方面,由于中国乳制品消费量的稳步提升以及马太效应的增强,2019年伊利股份业绩大概率可达成,若与蒙牛竞争态势改善,则可期待公司利润增长提速。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公司经营业绩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国内利率上调风险;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外资本市场较大波动的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