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半导体行业深度研究:功率半导体淡季不淡,看好旺季来临投资机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樊志远  日期:2019-02-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兴需求驱动,功率半导体淡季不淡:在新能源、变频家电、IOT设备等需求拉动下,功率半导体呈现淡季不淡的良好趋势,根据富昌电子2019年Q1市场行情报告,MOSFET、IGBT的产品交期依然普遍在30周以上,且价格有所上调,其中英飞凌货期最长,达到39-52周,晶体管、二极管、逻辑器件货期也大都呈现延长的趋势,涨价趋势明显,供给紧缺情况依然严峻。

    2019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纯电动是主力军: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比分别增长113%和138%。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78%,产销分别完成6.7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1.1%和179.7%。我们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对于燃油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器件使用量大幅增加,纯电动增加尤为明显,汽车电动化进程将带动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快速发展。

    新能源及变频将成为功率半导体器件产业的核心驱动力:燃油车单车半导体价值量约375美元,纯电动增加一倍,约750美元。其中,传统燃油车中功率器件单车价值量71美元,48V轻度混动车中功率器件单车价值量146美元,重度混动车和插电混动车中功率器件单车价值量371美元,而纯电动车中功率器件成本为455美元,占比车用半导体61%,相较于燃油车增长541%。2016年汽车IGBT市场为8.64亿美元,2022年将增长至约20.7亿美元,16-22年CAGR为15.7%。预测太阳能发电量15-25年CAGR为16.4%,风能发电量CAGR为8.8%,对功率半导体的需求拉动亦十分明显。

    中国功率半导体产业突围,迎来发展良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但配套的功率半导体发展相对薄弱,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成本下降的要求,未来有望通过新车型的导入进一步提升功率半导体国产化配套比例;安世半导体在功率半导体及逻辑器件领域优势非常明显,闻泰科技收购完成后,有望通过整合,在中国市场发挥更大优势,从而实现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工业及通信等领域的快速增长。2017年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规模达到185亿美元,其中采用12英寸制程约20亿美元,占比约10.8%,大部分采用6、8寸制程,我们研判,未来3-5年虽然会有一部分产品转向12寸制程,但仍主要以8英寸为主。由于8英寸晶圆设备已停产,全球晶圆厂在8寸扩产方面幅度不大,我们认为,在需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8英寸晶圆产能部分产品仍吃紧,车用功率半导体表现尤为明显,需求旺季,功率半导体器件供给紧缺情况更为严重,看好8英寸晶圆代工厂华虹半导体。

    风险提示

    功率半导体技术突破及市场拓展难度较大,需要持续性投入,竞争激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