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业事件点评:中央一号文件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发展走向正规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红梅  日期:2019-02-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说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化。在本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在该文件中,脱贫攻坚依然是第一要务。在农村改革改革方面,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知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三大重点。《意见》指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示范合作社建设,建立健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这意味着,农村生产由过去的“小农经济”进一步走向与规模公司合作,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代表公司如温氏股份。此外,通过土地流转后,土地将有望成为资产,成立农村合作社,再通过现有资产转化为资金促进农村产业发展,代表公司如牧原股份。今后这两种模式将有望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潮流,促进农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工业化,提升农村产业的效益,提升农业竞争力。

    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国是农业大国,但也是人口大国。截至2017年,中国有13.90亿人口。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多年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因此,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中国的粮食安全提出了相关的指导,例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等意见。在中国人口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在有限的土地中产出更多的粮食,就需要农业核心技术的支持。在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了“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继续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草种。”因此,农业已逐渐转向为探索先进生物技术的产业,对农业公司的生物技术科研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对于农业农村的发展,不仅要反映在经济上,在农村建设上也同样重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乡村物流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宽带网络建设等。在生态环境方面,强调了畜牧养殖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本轮猪周期除了受供应宽松影响外,养殖业的环保治理问题也是其中一方面因素。对于养殖业,以后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或将继续增加。对于低效益的养殖散户,相对较难承担日益增加的环保资产投入,养殖散户将继续退场,养殖行业继续走向规模化,集中度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将进一步提升农村产业的发展,激发农村产业的发展活力,存进农业公司效益的提升。建议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关注土地流转相关标的公司,如苏垦农发(601952)、北大荒(600598)等;(2)关注掌握核心粮食种植技术的相关标的,如,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等;(3)关注受益猪周期反转的规模养殖标的,如温氏股份(300498)、新希望(000876)等;(4)关注农村基建相关标的,如大禹节水(300021)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公司产能不及预期等、大规模疫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