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深度报告:tws耳机与智能音箱推动声学产业新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蒯剑,马天翼  日期:2019-0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技术成熟有望推动TWS耳机快速发展:自苹果正式发售无线耳机AirPods以来,真无线蓝牙智能耳机(TWS)凭借其无线化、智能化、体积小、音质好、连接高效、稳定性等优点迅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近年来,三星、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以及Bose、索尼、森海塞尔等耳机大厂纷纷进军TWS耳机市场。TWS耳机主要由芯片、扬声器、麦克风和多个传感器构成,我们认为蓝牙技术升级、芯片方案多元化、手机结构变化、系统支持等多方面技术的发展有助于推动TWS耳机生态圈日趋成熟,而传感器和AI技术推动TWS耳机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伴随技术成熟带来价格的下降,TWS耳机将迎来快速普及。根据IDC数据,18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达6500万部,市场规模超50亿美元,预计未来三年TWS耳机销量和市场规模有望实现翻倍以上增长,将成为耳机市场的主流。

    智能音箱发展前景可期: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科技厂商加入智能音箱市场,18Q3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1970万台,同比增长137%,全年销量有望接近1亿台。我们认为,核心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升是未来智能音箱销量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驱动,提升音质仍是智能音箱发展的首要因素,提升语音识别、AI等技术的发展并进一步整合智能音箱内容平台将有利于扩大客户群体。随着智能家居生态圈更加完善、相关软硬件技术更加成熟,未来智能音箱市场有望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将超过3亿台,市场规模达到600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18Q3出货量580万台,而国内供应商也已在智能音箱产业链各环节中占据较大份额,未来高技术成熟度、低成本生产是供应链厂商共同努力的方向,同时伴随智能音箱销量快速提升有望迎来持续发展。

    扬声器与麦克风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扬声器与MEMS麦克风作为TWS耳机和智能音箱的核心元件,有望受益于新型智能音频设备的快速发展,而此类核心元件的技术升级也成为终端设备进一步普及的驱动因素。扬声器技术升级主要体现在方案升级、材料升级、防水和用量提升等方面,带来单机价值量和市场空间的持续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微型扬声器销量将达到152亿件,电声两大巨头歌尔与瑞声具备领先的扬声器技术创新研发实力,有望继续引领技术发展方向。MEMS麦克风具备集成性、扩展性、稳定性等优势,有望广泛应用于手机、耳机、音箱等智能产品中,小型化、阵列化是技术发展方向,预计2022年MEMS麦克风出货量达80亿颗,复合增长率为11%,歌尔、楼氏、瑞声凭借MEMS麦克风技术储备跻身为全球领先的MEMS厂商,歌尔更是成为全球二十大MEMS公司中唯一的中国企业,未来凭借MEMS麦克风技术持续升级和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领先布局的公司有望进一步巩固全球龙头的地位。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建议关注全球电声龙头歌尔股份,扬声器与MEMS麦克风技术领先并布局智能耳机、智能音箱整机产品。

    同时,建议关注布局智能耳机产业链的环旭电子(微小化技术有望在TWS耳机获得应用)、汇顶科技(已布局耳机相关芯片)和立讯精密。

    风险提示

    终端销量不达预期;扬声器与麦克风技术发展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