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用电器:1月气候跟踪,厄尔尼诺已经形成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家远  日期:2019-02-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在2018年10月、11月和12月对气候进行持续跟踪,进入2019年1月的判断是:弱度的厄尔尼诺已经到来,科学家预测其将在2019年春季延续(55%概率)。

    依据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在2019年2月14日出具的月度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气候系统月度讨论稿,2019年1月一个弱度厄尔尼诺已经形成,科学家预测于2019年春季在北半球延续(55%概率),概率较上月有所下降:10月讨论稿时这一概率为55%-60%,11月讨论稿时这一概率为60%,12月上升为65%,2019年1月下降至55%。

    判断依据包括(1)太平洋赤道表层水温,在过去连续几个月持续高于历史均值;(2)西经100度到西经180度的东太平洋浅层水温,自2017年12月至今连续上升,2018年3月超过历史均值,10月超过历史均值1.5 ℃后,11月-12月持续减弱后,2019年1月有所回升,超过历史均值0.6℃,超过历史均值0.5℃是衡量厄尔尼诺气候的指标;(3)更广大区域的东经130度至西经80度的0-300米深度太平洋赤道水温,自2018年10月底以来持续高于历史均值。详见正文配图。

    我国国家气候中心于2017年6月发布了《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标准,对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强度划分为4个强度:NINO3.4指数3个月滑动平均的最大绝对值为峰值强度,当峰值强度绝对值达到或超过0.5℃但小于1.3℃定义为弱事件,达到或超过1.3℃但小于2.0℃定义为中等事件,达到或超过2.0℃定义为强事件,达到或超过2.5℃定义为超强事件。

    厄尔尼诺对于中国的影响,首年全国大部暖冬,次年夏季为北方高温,东北冷夏,长江中下游暴雨洪涝,华南高温偏多,台风偏少。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显示,1月我国东北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平均温度偏高,其中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距平超过4℃;2月我国南部温度普遍偏高,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距平超过4℃,少数地区平均气温距平超过6℃。厄尔尼诺确实在我国起作用,东北、南部省份今年冬季气温显著升高。

    预计2018-2019年冬季暖冬,削弱冬季空调需求和取暖设备需求。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8年10月、11月、12月空调内销增速-23.3%、-12.6%、5.1%。预计今年夏季北方炎热、华南炎热、长江中下游偏凉爽。今年夏季全国空调销售增速可能呈现出北方高、长江中下游省份低、华南高的局面,合理布局的企业会销售更佳。我们将在2019年推出更多的厄尔尼诺时期中国主要区域气候回溯,研究它们在夏季如何影响不同区域的空调销量。敬请期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