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动态点评:巴西白羽肉鸡反倾销税起征,禽链景气度持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欧阳宇剑  日期:2019-02-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9年2月15日,商务部发布2019年第6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巴西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裁定原产于巴西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决定自2019年2月17日起,对上述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17.8%-32.4%,征收期限为5年。另外,商务部接受了部分巴西出口企业的价格承诺申请,对于不低于承诺价格的相关产品不征收反倾销税。

    点评

    巴西鸡肉生产及出口体量大,加税后进口量或将下降。巴西是世界鸡肉产量第二及出口量第一的国家。数据显示,2018年巴西鸡肉产量为1337.5万吨,占全球鸡肉产量的14.46%,其中巴西鸡肉出口量为387.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8%。中国鸡肉产量位居世界第二,2018年鸡肉产量为1170万吨,进口量为27.5万吨,出口量为44.0万吨。我国鸡肉进口方面,主要来源国为美国和巴西,2015年开始对美国进行封关,巴西成为我国鸡肉的第一大进口国。2016年进口巴西禽类产品高达48.71万吨。品类上,从巴西进口的鸡肉副产品主要以带骨鸡块、冻鸡翅和冻鸡爪为主。此次对原产自巴西的鸡肉产品加征关税,进口成本增加,进口量有望下降,将使得各国进口份额发生一定改变。

    非洲猪瘟散点式爆发,鸡肉替代性凸显。祖代鸡引种及更新水平较低的影响仍然存在,2018年第四季度,祖代鸡更新量出现上涨,对应影响将发生在2019年底,因此2019年上半年鸡苗供给偏紧的逻辑不变。同时,非洲猪瘟在全国范围呈现散点式爆发,短期来看生猪调运受限,生猪价格出现区域性分化,对禽链价格有一定的支撑。长期来看,生猪产能的持续出清,上行猪周期确定性较强,生猪价格上涨也将带动鸡肉价格上涨。

    业绩预增,关注禽链企业业绩高增长。2018年底主要肉禽养殖上市企业公布2018年业绩预增公告,均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短期来看,春节后的补库行为将助推禽链价格走高,同时非洲猪瘟疫情扩散,需求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增加对鸡肉的需求,双重因素有望在短期内支撑价格。中长期来看,祖代鸡更新数量仍处在地位水平,同时生产效率降低,2019年行业景气度还将持续,关注禽链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超预期情况。

    相关标的:圣农发展(002299)、益生股份(002458)、仙坛股份(002746)、民和股份(002234)。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价格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