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兴业证券-海外保险行业专题报告:美国健康险行业发展之路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忆东  日期:2019-02-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国健康险行业发展历程:

    -1840s-1966:商业保险探索开始。美国商业健康险发展初期阶段还可划分为4个小阶段:1)、1840-1900:健康保险市场以零散的健康保险、医疗救济、慈善机构的捐助医治等制度为特征。2)、1900-1930:工伤保险基金逐步进入全盛时期。3)、1930-1940:商业健康保险逐步挤占工伤保险基金空间。4)、1940-1966:立法判例及税优政策使得雇主购买团体健康保险固化为传统,商业健康保险飞速发展。

    -1966-2000:社会医保建立,管理式医疗兴起。1965年,美国联邦政府正式确立了联邦医疗保险制度。由此,社会保险支出及国家卫生支出高速增长。90年代,为控制卫生费用高速增长,管理式医疗快速推进。

    我国健康险行业尚处发展初期阶段:2016年,中国保险深度为4.2%,保险密度为338美元,仍然偏低。截至2018年末,健康险占人身保险保费收入的26.3%。《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至2020年,我国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需不断提升、探索管理式医疗,实现商业保险信息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基本医保、医疗救助等信息共享的举措。梳理美国健康险发展历程对我国有参考价值。

    安泰成功转型为医疗服务集团,中国险企布局健康险板块:

    -安泰成功转型,估值水平提升。截至2017年底,公司Insured会员数(承担保险风险)占比为36%,ASC会员数(不承担保险风险)占比为64%,公司投资收入仅占营业收入的1.6%。公司整体经营稳健,受市场波动影响小,其PB水平是传统寿险公司AIG及MetLife的2倍左右。

    -新华保险:积极布局健康险领域,战略转型成果显著。2018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业务占比32.8%,为主要上市保险公司中健康险收入占比最大的公司。2018H1新华保险总首年保费中,健康险首年保费占比55.5%,较2017年末水平提升了20.4个百分点,成为新单保费增长主要驱动力。

    -中国平安:金融+科技,着力打造“大医疗健康”产业。2018年上半年,公司健康险占寿险总保费比例为19.6%。2018H1,平安好医生累计为近2.3亿使用者提供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咨询量超3亿人次,同比增长122.2%。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其医保服务已覆盖超过200个城市,商保服务接入医院超2,300家。

    行业估值水平:截至2019年2月15日收盘,港股上市保险公司平均PEV为0.96倍,中资港股保险公司平均PEV仅为0.75倍。从各公司的历史PEV水平上看,内资保险公司PEV水平均处于较低水平。

    风险提示:1)资本市场波动;2)保费收入不达预期;3)保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4)公司经营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