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年报业绩三年向上,高股息率值得期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念春  日期:2019-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供给增加空间有限

    进入采暖季后,高炉实际限产力度不及预期,叠加钢厂持续盈利检修意愿低,长流程产量高于去年同期,而短流程产量因为废钢资源紧缺,且价格保持较高水平,增长空间有限。唐山市二三季度错峰生产政策的出台也反映出,环保限产政策对行业影响虽然逐步减弱,但对于高炉生产的影响仍将持续存在,对于行业供给依旧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钢材累库较快,关注需求启动时间

    节后,钢材库存累积速度较快,截至2月14日,五大钢材社会库存累积至1618万吨,与2017年春节后水平相近,厂内库存累积至669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钢厂库存压力明显增大。库存增量较高的核心原因在于高产量的持续。目前来看,地产、基建对于钢材消费的支撑力度强于去年同期,后期,若库存的增长对钢价形成抑制,促使钢厂检修意愿提升,则随着元宵节后消费逐步启动,钢价或迎来上涨行情。

    铁矿石价格上涨支撑钢价走势

    受淡水河谷事故影响,普氏铁矿石价格指数提升超过10美元/吨,对钢厂成本造成影响。但目前钢材库存保持合理水平,供需关系保持平衡,原料价格提升或成为钢价上行的成本支撑,钢厂向下游转嫁成本可实现。

    2018年钢铁行业业绩再突破

    2018年钢铁企业走出量价齐升下的业绩再突破,实现了盈利的连续三年向上。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同比增长39.3%。已披露业绩预告的16家钢铁上市公司的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投资策略

    2月,“春季躁动”一直围绕着钢铁板块。2000年至2018年间,申万钢铁板块有16年上涨,且有15年板块跑赢大盘。目前,行业估值已跌至历史低位,低估值已充分反映市场对于行业业绩下滑的悲观预期。目前行业基本面良好,且存在复工需求强劲拉动钢价上行的机会,在供需关系的调整过程中,推荐关注估值修复机会。建议关注分红稳定,潜在高股息率的宝钢股份、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柳钢股份。

    风险提示

    行业需求端出现超预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