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方传媒事件点评报告:控股股东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教育书店”潜在同业竞争待消除,省内教材教辅业务份额有望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仁文  日期:2019-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于2019年2月12日接到控股股东广东省出版集团《关于无偿划转国有股权的通知》。通知有关事项包括:

    ①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广东省商贸控股集团所持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51%股权无偿划转至广版集团。

    ②鉴于广弘股份(广弘资产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东教育书店有限公司,与南方传媒主营业务存在较大相关性,如广版集团完成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工作,教育书店与南方传媒形成潜在同业竞争,广版集团承诺:广版集团将在广弘资产的股权过户完成后36个月内,以广版集团认可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履行相关程序以消除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与公司构成的潜在同业竞争情形。

    点评:

    1、广东省具有人口规模及经济发展优势,公司作为省内人教版教材总代理,且具有省内唯一的中小学教科书发行经营许可,具有良好的教材教辅业务发展基础。

    ①广东省小学至高中在校生人数,在各出版集团所在省域中位于前列,且省内学龄人口具有相对明显的增长趋势。

    ②公司教辅教材出版规模在出版集团中位于第一方阵。公司17年教辅教材出版实现收入15.43亿元,在上市出版集团中,位列第四。

    2、伴随控股股东完成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广东教育书店潜在同业竞争的消除,公司有望实现省内教辅教材发行市场占比提升,充分发挥省内资源优势,推动教辅教材业务规模增长。

    ①广东教育书店作为广东省中小学教材发行的两条渠道之一,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较大相关性,在广东省教材教辅发行市场占据一定份额。2017年,广东教育书店实现营业总收入11.1亿元,净利润1.13亿元。

    ②伴随控股股东完成接受无偿划转国有股权,以及广东教育书店与公司之间潜在同业竞争的消除,过去省内教材教辅发行市场相对分散的格局有望实现改善,从而提升公司发行市场份额,推动业绩增长。公司17年教辅教材发行业务收入17.36亿元。

    3、公司持续优化省内相对分散的发行格局,通过发行端整合,包括网点数的增加、门店改造升级以及渠道下沉,推动发行效益的提升。

    ①2016年,公司通过股权加现金模式购买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少数股东权益,逐步整合省域内发行业务,省域内发行效益逐渐提升。

    ②2017年,公司发行网点数量达259家,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实现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25.7%。

    4、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8/7.48/8.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5/0.83/0.92元,对应PE分别为11/10/9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股权划转不达预期,具体实施内容达成一致尚存在不确定性,若本次交易终止,则广版集团将不会与公司形成潜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解禁减持风险,2019年2月15日首发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6.44亿股,占总股本71.83%。发行端整合不达预期。图书行业政策变化,整体业绩下滑;传统出版行业下行,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