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商誉减值对业绩预亏影响多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乐天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预亏公司中,主要原因含商誉减值的占25%,主要分布在创业板以及传媒、机械等5个行业。

    引言: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2019年1月底,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集中发布,多家上市公司预亏,而商誉减值损失则是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商誉减值对业绩预亏影响有多大呢?

    业绩预告上市公司预亏比例39%,市值占比28%。截至2月11日收盘,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共2,522家,占比70%。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减少的(包含预减、略减、首亏、续亏)有971家,占发布业绩预告的38%,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均值为-505%,中位数为-80%。业绩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共1,527家,占比61%,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均值113%,中位数为50%。其他不确定的共24家,多数为券商板块。

    业绩预亏公司中,主要原因包含商誉减值问题的公司占比25%。首先我们在预亏的971家公司中剔除续亏并且净利润变动幅度为正的公司,剩余950家公司中,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包含商誉问题的有242家,占比25%。

    从板块分布来看,有商誉减值问题的预亏公司中37%分布在创业板,占比最多。其次是中小板,占比34%。从行业分布来看,有商誉减值问题的预亏公司中以TMT板块为主。我们把有商誉减值问题的预亏公司按照中信一级行业分类,发现分布最多的是传媒、机械、计算机、医药、电子元器件5个行业。其中传媒占比17%、机械占比14%、计算机占比9%、医药占比7%、电子元器件占比6%。传媒板块高居榜首。

    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主要内容包括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不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都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不得以业绩补偿承诺为由,不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等。

    A股商誉价值及其占比逐年增长。2010年A股商誉价值仅993亿元,占营收比例0.6%,而截止到2017年A股商誉价值已经13,037亿元,占全A营收比例3.3%;2018年三季度A股商誉价值14,486亿元,占全A营收比例4.5%,商誉价值9年增长将近15倍。自2014年并购潮以来,A股商誉价值及其占比快速攀升。 n 随着并购重组数量降低,以及前期商誉减值风险集中释放、会计监管趋严,未来商誉风险或将缓释。并购重组数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逐步回落。2014年-2015年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高峰期,因此上市公司整体积累了比较高的商誉。一般情况下并购重组都会有3年的业绩承诺,2017-2018年业绩承诺集中到期后,业绩下滑导致商誉减值。随着并购重组数量的减少,以及商誉减值风险的集中释放、会计监管的逐步趋严,我们认为未来A股的商誉风险可能缓释。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贸易战形势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