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长效机制呼之欲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余海坤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会召开2月,国家工信部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工信部部长、规划起草组组长苗圩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规划咨询委员会主任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规划起草组成员单位、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相关行业组织机构等近70人参加会议。

    简评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目标基本实现节能汽车方面,据《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显示,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05升/100公里。估计2018年或低于6升/100公里。汽车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

    新能源汽车方面,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突破100万辆,产品结构持续向好: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突破76万辆,其中A00级车型占比49%,A0级车型占比16%,A级车型占比33%,B/C级共占2%。2018年插混乘用车销量突破25万辆,车型以AB级为主,B级车型占比逐渐攀升。

    未来以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新能源汽车+”新模式

    我们认为,《规划(2021-2035年)》将着重强调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纯电动乘用车方面,不同整备质量车型的百公里电耗或将是关注重点,动力电池的综合性能或也将继续受到重视;插混乘用车方面,A状态电耗、B状态油耗或将同时受到关注,同时纯电续航里程也将大概率区分不同车型;商用车、专用车或将以地方性政策为主;燃料电池车型或将逐步考虑将政策方向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倾斜。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基础设施、动力电池回收等会一并系统纳入顶层考虑;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网络、智慧交通、5G通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也将逐步展开。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比亚迪等。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安全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