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Ⅱ行业:营收同比增长,政策红利初见成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欣然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营收同比增长环比下降,利润将逐渐修复。32家上市券商公布1月财务经营数据,可比口径总营收155亿元,YoY+1%,MoM-36%。可比口径总净利润56亿元,YoY-4%、MoM-2%。多家券商环比实现扭亏为盈,行业年化ROE达到6%。营收环比下滑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同比已实现正增长,且利润表现优于营收。进入2月随政策推进,业绩有望加速修复。

    交投回暖,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改善。受流动性环境改善、长线资金进场、股票质押压力纾解、两融平仓线拟取消、计划放宽券商权益证券风险准备金计提比例等政策红利影响,市场信心逐渐增强,1月股票日均交易额达到2967亿元,环比提升12%。同时信用业务改善,1月股票质押规模达到624亿元,环比增加11%。进入2月交易额仍不断提升,截止目前日均交易额达到3549亿元,环比再度增加20%。

    投资环境改善,自营业务获益。证券行业2018年受累于股票市场波动,权益资产受益均受挤压。今以来随市场情绪的回暖、1月上证综指上涨4%、利率下滑11bps,券商投资业务也因此获益。衍生品业务、直投业务也有望进一步改善。

    投行把握政策红利,释放资源储备。去年10月以来券商投行政策红利不断,包括“小额快速重组机制”、缩短IPO被否企业上市重组时限、缩短再融资时间间隔等。政策出台后并购重组业务、再融资业务迅速升温:1)并购重组上,新规后新增24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增重组预案,为前三季度数量总和。2)再融资上,新规后32家公司在年底前公布定增预案,超过2018年前三季度定增预案总和。进2019年投行业务持续修复,1月行业IPO规模与家数、定增规模与家数均环比大幅增长;但债券承销规模下滑。此外,科创板的发布更开启了证券行业的新时代,注册制的推行将券商角色从"通道方”转为“定价方”,考验券商的发行承销能力、打开做市交易等业务空间;允许券商子公司跟投,增强券商资运用能力,创造更多的机构业务合作空间。

    资本角逐与资源较量,长期看好转型领先的大券商。行业将受益于流动性与行业红利的支持,经纪、自营、信用、投行业务全面改善,贝塔效应凸显。而大券商提前打造“投行一体化”、布局“投行重资本化”,资本实力雄厚、资源丰富,将放大支持政策的α效应,实现ROE稳定提升。当前大券商P/B估值1.5倍左右,仍低于历史中枢。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波动收益急剧下降,政策推进不如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