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用设备行业深度研究:工业4.0,从运动控制到机器人,看好一体化模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兵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复制日本80 年代的爆发式增长。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工业机器人密度指标表明潜在市场空间仍十分巨大。考察日本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路径后,我们判断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复制日本80 年代的爆发式增长。我们进一步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结构将由“T”型向“倒梯”型转变。2013 年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销量占38%,是最大的下游应用行业。我们判断,随着工业机器人在一般制造业的渗透,汽车工业在工业机器人市场中的占比将逐渐减少,需求结构转向“倒梯”型。

    工业机器人本体是运动控制基础上的一次集成,机器人生产线是二次集成。运动控制系统主要由运动控制器、执行机构(如伺服系统)和传动机构(齿型带或减速机)等构成,机器人技术的基础是运动控制。运动控制技术经历了从直流到交流,从开环到闭环,从模拟到数字,到基于PC 的伺服控制网络系统。

    伺服系统受益装备升级,需求持续增长,下游结构分化加剧。2012年我国金属切屑机床数控化率26%,与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相去甚远,装备升级空间广阔,2014 年伺服系统总规模61 亿,判断未来增速将达5%-10%。但下游需求增速将结构分化,机器人、电子设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对伺服需求增速将达15%-20%,远高于传统机械。

    伺服行业集中度分散,进口替代正进行中。日系品牌市占率近50%,以中端市场为主;欧美品牌占24%,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占据高端市场;台系品牌定位居日系和本土品牌之间,占10%;本土品牌定位低端市场,市占率由2007 年的10%提高到18%。但单个品牌间的市场份额较接近,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基础是运动控制,因此我们认为,在运动控制领域具有核心技术的品牌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风险提示:工业机器人行业需求增速恶化,致使行业内公司业绩下滑;相关转型标的战略未能有效落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