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周报153期:业绩为王,估值差收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对银行股的观点:看好,上涨有望延续。19/20年PB在0.71/0.63倍,政策助力,估值修复。

    银行板块上涨可持续。主要原因:其一、估值低、仓位低。老16家上市银行19年PB估值在0.71倍,处于历史低位,同时18年四季度末基金持仓银行股占比在6%,仓位同样较低。其二、政策助力,估值修复。1月降准100BP释放流动性,预计19年后续至少还有两次,每次100个BP;CBS支持永续债发行,从而减轻银行资本金压力;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有望在19年解决,商业银行隐藏不良风险将下降;其三、不良率下降。此前政策要求18年年底前各家银行逾期都被计入不良,目前大部分银行4Q不良率环比降,而且绝大多数银行逾期90天都被计入不良,银行潜在风险下降。其四、加大银行般配置,行业PB有望修复到0.8倍以上。

    春节前一周,银行股获得了较大的绝对收益和小幅相对收益。主要原因在于业绩为王和估值差收敛。业绩为王,估值水平由业绩说话。上市银行和其他暴雷公司业绩表现天壤之别。稳定业绩增长的上市银行估值过低,需修复。而暴雷公司的业绩难看,但估值过高,需杀估值。估值差收敛助力银行股股价继续上涨。之前银行板块和其他公司的估值差巨大,银行股是地板价、白菜价;而其他类公司估值都较高。而今业绩表现差异助推估值差收敛,从而低估值银行股仍可持续上涨。

    节前,央行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就市场舆论热点问题做直接回应,以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是主要目标。针对18年历次降准资金淤积于银行间市场,而小微、民企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仍存在融资难问题,央行将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作为19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主要方法就是通过破解三大类约束:流动性约束、资本约束以及利率约束。破解流动性约束主要就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撑,如专门创设的TMLF、扩大了合格担保品范围等;推出永续债,并创设CBS增强其流动性就是破解资本约束的重要环节。破解利率约束实际上就是要实现利率并轨,或是长期任务。

    不合规影子银行业务收缩在预期之内,非标回表约束有望迎来新解决途径。资管新规以来,影子银行规模已经收缩了6%,收缩的主要就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

    虽然影子银行规模有所下降,但商业银行非标投资基本维持在总资产规模的15%左右,并未出现断崖式下降,其原因就在于资管新规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是通过压降通道业务、嵌套业务,而不是一棒子打死非标业务。未来针对非标回表问题,央行也预留了三大解决措施,一是补充银行资本,完善MPA考核,目前已经推出永续债,政策效果还需要观察;二是央行正在制定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认定规则,然后进行非标的转标过程;三是发改委正在制定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为非标资产提供长期限资金。

    从国际比较来看,国内银行股估值已处于低位,银行业ROE基本保存稳定。我们的测算显示:19年行业ROE合理中枢为14%左右,随着政策逐步托低经济,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会有改善;同时随着政策开始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银行股对应的风险溢价将逐步降低,对应的PB将逐步修复。目前老16家上市银行19/20年PB只有0.71/0.64倍,估值优势依然存在而且非常显著。

    重点推荐标的

    每周一股:平安银行(存量风险下降,私行发展带动零售优势持续增强,19/20PB只有0.73/0.65倍);

    本月金股:平安银行(存量风险下降,私行发展带动零售优势持续增强,19/20PB只有0.73/0.65倍);

    中长期重点推荐:优质银行股、招行、平安、宁波、浦发、常熟、上海、民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