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传媒行业点评报告:提价抑制需求,上座率大幅下滑,《流浪地球》表现出色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康雅雯,朱  日期:2019-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春节档票房增长乏力,观影人次及上座率均大幅下滑。2019春节档合计票房为58.23亿,同比增长仅为0.9%,观影人次为1.3亿,同比下滑10.5%,较2018春节档减少1500万人次,平均票价为44.8元,同比大幅增长12.8%,场均人次为45人,同比下滑27.4%,上座率为35.5%,同比下滑25.1%。(注:数据均来自于艺恩APP)

    2线以下城市票价敏感度高,高票价抑制一部分需求。2、3线城市平均票价同比增幅最大,分别为13.6%和13%,4、5线城市票价同比增长为11.6%和10.6%,2~5线城市观影人次同比下降分别为11.3%、11.9%、12.5%、12.4%,上座率同比下降25.5%、25.6%、27.6%、26.2%,可见越低线城市对票价越为敏感。1线城市在票价同比增长12.2%的情况下观影人次仍同比增加2.1%。1~5线城市票房同比增长分别为14.5%、0.8%、-0.4%、-2.4%、-3.1%。

    TOP5影投集中度和观影人次双双下降。票房TOP5影投分别为万达(YoY-0.8%)、大地(YoY-10.6%)、横店(YoY-2.1%)、金逸(YoY+5.6%)以及中影(YoY-1.2%),票房集中度为26.9%,较18年春节档下滑1.3个百分点,观影人次同比下滑18%,其中大地与万达观影人次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为-21.9%和-19.3%,与之对应大地和万达的平均票价增幅也最大,分别为14.4%和22.9%。上座率方面万达与横店的上座率下滑最为明显,分别为-33.1%和-24.4%,这与两家影投的高速扩张密切相关。我们认为单以春节档表现来看,TOP5影投中金逸、中影各项指标综合表现相对稳定,万达在上座率、观影人次上下滑明显,横店在上座率上下滑明显,由于两家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预计单银幕产出压力将进一步增大,新建影城的经营效率需持续关注。

    TOP5院线票房集中度基本持平,上海联合院线增长较为明显。院线格局较为稳定,上海联合院线由于在一线城市加盟影城较多,因此票房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票房1~5名分别为万达、大地、上海联合、中影数字、中影南方新干线,TOP5票房集中度为44.4%。

    内容口碑整体有所下滑,内容质量与票房相关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春节档影片豆瓣平均分为6,较2018年下降0.1分,评分最高为《流浪地球》,达到7.9分,票房超过20亿,为春节档期内最高票房影片,且在大年初四就超越《疯狂的外星人》达到票房累计第一,行业口碑效应愈发明显,观众观影水平持续提升。

    总结:春节档票房增长停滞说明单纯的提价,在即使相对刚需的春节档,也会明显抑制用户的观影需求,同时这还是在1月份票房同比大幅下滑32%,大量观影需求延后的情况下产生的。

    多种娱乐方式冲击,对于用户的分流也较大,根据百度的搜索指数来看,去年同期《红海行动》的话题量和搜索量大幅高于《流浪地球》,影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搜索量更是大大超越去年同期上线的《谈判官》,娱乐形式的多样化+高票价的抑制+渠道下沉的逐渐饱和导致票房增速与银幕增速的不匹配,上座率大幅下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承压。

    推荐标的:从中长期逻辑来看,随着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大量中小影投难以为继,行业经历重组洗牌,此时龙头公司的集中度将明显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增强,依此逻辑我们推荐关注万达电影和横店影视。

    短期建议关注《流浪地球》相关受益方北京文化、中国电影。

    风险提示:1)银幕增速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行业竞争加剧;2)政策风险;3)多种娱乐形式的冲击带来的用户量下降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