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月流动性前瞻:春节平稳度过,资金中枢将小幅抬升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1、财政存款变动、缴税缴准和M0变动对流动性的影响:根据测算,2月财政存款释放流动性约2500亿元,缴税影响约9900亿元,缴准环比增加220亿元,M0减少3000亿元,商业银行库存现金增加2000亿。整体来看,财政存款、M0基本都是助力流动性的。

    2、外汇占款上,我们认为受益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所以汇率压力将会有所收窄。趋势看2月的外汇占款可能在0上下波动,也有转正可能。外汇占款对流动性影响中性。

    3、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截止2月12日,2月到期逆回购、MLF、国库现金10835亿,均集中于2月第二周。MLF方面,2月13日有3930亿元MLF到期,扣除定向降准置换MLF95亿元后,MLF实际到期量为3835亿元。该MLF不续作,预计对资金面有一定影响。

    4、监管政策方面,主要的新增经济金融和监管政策为:(1)1月24日,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1月29日,中国降低了地方债招标下限,从此前一直执行的在国债五日均值上浮40个基点的投标区间下限调整为25-40个基点。1月政策整体来看聚焦宏观经济和“宽信用”,涉及流动性方面较少。

    5、重点债券的供给角度来看,我们预计,2019年2月份国债发行量为1290亿元左右,净融资额为0,占全年发行量为3.35%,压力较小。2月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在3019亿左右,到期262.5亿,净融资2756.5亿。同比去年285.61亿发行量有大幅增长。预计2019年2月证金债发行量约2010亿元,净融资额300亿元。发行量基本与2018年2月2027.6亿持平。预计2月国开债发行量1200亿,净融资600亿。农发债2月发行量也在510亿,净融资为0。预计口行债2月发行量在300亿,净融资为-300。预计2019年2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15000亿,净融资约1000亿。

    6、1月走势验证了我们此前预判:资金面整体宽松,中枢较12月下行,1月末由于临近春节,资金预计有小幅收紧,2019年1月的R007利率较2018年12月低56bp,为2.58%,比10月和11月的水位还要低。大部分投资者也都选择了加杠杆。

    从流动性看债券策略:(1)通过对流动性各影响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财政存款减少、M0回流银行体系等流动性利好虽然在,但力度相对有限,外汇占款暂不会对流动性起到影响,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1月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仍需2月逆回购和MLF到期回笼,从历史平均走势看,春节后资金中枢也更倾向于走高。所以我们认为2月的资金利率中枢将较1月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2)维持高杠杆的策略仍可操作,需注意税期在2月为22日前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