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板块2018年四季度基金持仓分析:水电及火电强势引领,行业重仓比例环比大增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韦华,金宁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公用事业板块重仓持股比例为1.75%,环比提升0.7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部申万一级行业中第5位,自2017年一季度起首次回升。同期行业超配比例为-2.22%,环比三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超配比例较上季度略有收窄,但在全行业中依然显著低配。其中,四季度电力行业重仓持股比例为1.28%,环比大幅提升0.69个百分点,增幅在所有申万二级行业中位居第10位。考虑到目前市场投资风险偏好持续维持低位,在火电子行业有望体现“逆周期”特性、水电子行业拥有稳健投资防御性的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基金仓位或仍有持续提升预期。

    火电子行业重仓持股比例环比显著提升。2018年四季度,火电基金配置比例大幅上涨0.28个百分点至0.60%,增幅显著。其中,重仓机构数量排名前3位的公司分别为国投电力、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共有5家公司获得机构净买入,分别为皖能电力、建投能源、长源电力、内蒙华电和粤电力A。随着行业景气度的逐步修复,除三季度基金已建仓的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和国投电力等全国性火电公司外,皖能电力、建投能源等地方性发电上市公司在四季度首次出现在机构增持标的名单之中,一定程度表明机构对于行业改善覆盖面扩散和长期配置价值的认可。

    水电子行业所有重仓持股标的均获机构净买入或增持。2018年四季度,水电基金配置比例大幅上涨0.28个百分点至0.61%,增幅与同期火电子行业持平,表明公用事业行业内两大子行业长期配置价值均获公募机构认可。其中,重仓机构数量排名前3位的公司分别为水电龙头、川投能源和华能水电;增持比例排名前3位的公司标的分别为华能水电、桂冠电力和水电龙头。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经营稳健、具备较强分红兑现能力的大型水电标的和拥有稀缺水电资源增长空间的公司持续获得机构青睐。

    当前火电板块我们继续推荐业绩相对煤价弹性较高的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水电版块推荐关注业绩稳健、分红承诺兑现预期高的水电龙头,同时,我们推荐关注具备火电业绩修复预期和有望受益于水电经营环境改善、水电资产有长期增长空间的国投电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