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春节返乡草根调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糜韩杰,赵颖婕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部地区低线城市服装消费:国内大众品牌渠道下沉力度大,无名品牌仍占据一定空间

    笔者家乡为安徽南部低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落后,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2%,春节草根调研地区主要为市辖区。国内多数大众服饰品牌在市辖区内均设有门店,反映在低线城市国内大众品牌渠道下沉力度较大,并且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度较高。同时市区内仍然有大量不知名服饰品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提高及品牌意识的加强,未来国内大众品牌仍然拥有扩张空间,具备深耕基础。

    销售渠道方面:服饰品牌的街边店业态占据主流,购物中心相对小众

    市辖区居民的服装消费围绕市中心商业街及全市唯一的购物中心商圈,商业街的人气优于购物中心。购物中心在家乡发展不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从2009至今,市区内购物中心仍然只有一家;其二是购物中心内主要服饰品牌经常更换,流动率较高。多数服饰品牌开店仍以街边店为主。

    品牌方面:国内知名大众品牌和无名品牌平分秋色,鲜有国际品牌

    多数国内大众品牌市区内均有布局,包括海澜之家、利郎、九牧王等男装品牌,拉夏贝尔等女装品牌,太平鸟、森马等休闲服饰品牌,奥康、红蜻蜓等鞋类品牌,反映国内大众品牌渠道下沉力度较大。同时仍有大量不知名服饰品牌,部分街区这些品牌是主流。市区内仅有的两家国际服饰品牌是Nike和Adidas,且门店面积较小,款式不多。

    服饰消费习惯方面:品牌意识加强,线上渠道受年轻消费者追捧

    根据对周围亲友的口头调查,近年来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有所加强,部分消费者会不定期去固定品牌门店或者线上店查看新品并购买,单一品牌复购率相较之前有所上升。年轻消费者往往更倾向于线上购买,原因之一在于市区品牌门店不多,款式也相对少,选择范围相较线上小很多;原因之二由于线上促销活动多,降价打折频率较线下门店更为频繁。年长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线下购买,主要由于他们对于服饰品牌或者款式的设计感或更新程度的要求相对不高,并且闲暇时间相对多,更多将逛店购买服装视为一种休闲娱乐活动。

    投资建议

    低线城市仍有大量无名品牌,国内大众服饰品牌有望依靠产品和品牌优势提升市场集中度,在低线城市实现较快增长。我们推荐童装、男装、休闲子行业的大众服饰龙头森马服饰、海澜之家、太平鸟。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风险;零售终端数量增加过快风险;库存积压风险;调研地区不具代表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