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工国际:谨慎经营生效放缓叠加毛利率回归常态致使全年业绩出现下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峙屹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1亿,同比下滑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滑18.9%。

    四季度业绩同比下滑58%使得全年增长由正转负。根据公告的全年业绩,18Q4单季预计实现收入22.3亿,同比下滑52%,归母净利润2.64亿,同比下滑58%,较18Q1/Q2/Q3单季净利润增速10.2%/24.2%/-1.6%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致使全年业绩负增长低于我们业绩前瞻预期(0%)。

    谨慎经营下合同生效放缓叠加毛利率回归常态致使全年业绩下滑。一方面,自16年以来公司合同生效放缓,低于年收入体量,无法支撑持续增长。2016-2017年生效额为9.5/10.0亿美元,对应收入折合美元约10.8/15.3亿美元;同时反应未来项目执行的预收款自15年以来持续减少,18年9月末降低至8年以来最低水平约为20亿(15年末约52亿元),同比17年9月末继续减少10.1亿元,显示了公司近年在面临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维持谨慎经营使得部分项目生效滞后,导致收入减少。另一方面,18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16-17年大量项目竣工进入结算高峰期产生利润较多,将毛利率推升至较高水平,随着18年以来结算项目量减少,工程毛利率逐渐回归常规水平,全年受此影响净利润降幅大于营业收入。

    拟发行股份购买集团内优秀设计院资产,完善业务布局。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中元国际工程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对价约12.71亿元,发行价10.31元/股。中元国际工程是集团内优质的设计资产,拥有30多个专业类别的工程技术人员2400多人,具有甲级工程设计综合资质,可以承接全行业各等级的工程设计业务。公司在医药、建筑、机械、化工、能源等行业内拥有丰富的工程业绩,收购完成后将极大的丰富中工的业务结构和领域,公司在国内的项目开展也将大踏步前进。

    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彰显公司央企骨干和行业龙头地位,控股股东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双百企业”遴选力求打造一批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机制高效、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突出的国企改革尖兵,将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公司作为入选企业已经制定了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并完成上报,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业务竞争力。18年12月29日,公司控股股东国机集团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之一,中工作为重要上市平台有望受益。

    下调盈利预测,下调投资评级至“增持”:国际形势复杂,公司部分项目生效滞后,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净利润分别为12.03亿/10.59亿/11.12亿(原值为17.21亿/19.97亿/22.97亿),对应增速为-19%/-12%/5%,PE为11X/13X/12X,下调投资评级至“增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