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旅:拟设香港市内免税店,完善港澳免税版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梅林  日期:2019-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香港为自由贸易区,免税店享有品质背书。香港作为自由贸易区,除烟酒外其他商品不收税,市内免税店不经营烟酒,可现场提货,相比普通专柜享有正品和渠道优势。2017年香港入境游客5847万人次/增长3.2%,其中大陆游客4445万人次/增长3.9%。2017年香港入境游客人均购物消费2485港币(约2144元人民币),购物总消费高达1453.28亿港币(约1254.47亿元人民币)。而从购物品类来看,现成服装、化妆品以及小食/糖果是主要消费商品。

    2、DFS为主要市内店运营商,起源于香港。目前香港市内免税店的运营商主要为DFS,1960年DFS成立于香港,业务遍布全球,其零售网络由11个主要机场的免税店和20个市中心精品商店组成,是全球领先的旅游零售商。DFS在香港开设有T广场美妆世界铜锣湾店,T广场广东道店和T广场尖东店三家市内免税店,深耕香港免税市场。

    3、战略意义大于盈利,与机场店形成联动。2017年DFS集团旅游零售规模达到36.7亿欧元,全球排名第四,中免收购日上后规模与之相当,进货渠道上有望追赶。但香港作为自贸区,免税概念模糊,市场成熟竞争充分,加上人工成本较高,盈利空间相对有限,此次投资香港市内免税店,有助于完善中免在香港的香化、精品渠道,与机场免税店形成联动,战略意义大于盈利。

    4、投资建议:继中标港澳机场,开设澳门市内免税店后,中免投资开设香港市内免税店,完善在港澳地区的免税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议价。今年海免并表、海口市内店开业、免税政策放宽、香港机场店扭亏等诸多驱动因素,将确保国旅业绩平稳增长,建议投资者择机配置,享受政策红利下的确定性成长机会。我们预计19-20年的归属净利润为40.4/47.6亿元,对应PE估值为28x/24x,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5、风险因素: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免税店开业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